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灭蚊奇招:巧用废汽车轮胎  

2016-04-14 08:59:20|  分类: 科普读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灭蚊奇招:没啥技术含量,却完爆常规手段的头图

灭蚊奇招:没啥技术含量,却完爆常规手段

煎蛋网   收藏(98) | 阅读(15070)

蚊子特别喜欢在积满死水的旧轮胎里产卵,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利用一下呢?加拿大的研究者就开发出一种DIY杀蚊陷阱,并且取得了奇效。
这个陷阱叫做Ovillanta,是由劳伦森大学的研究者们帮助墨西哥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开发的(加拿大政府也投了一点钱)。

灭蚊奇招:巧用废汽车轮胎 - 如是 - 如是博客

这个蚊卵陷阱是由两部分常约50厘米的废弃轮胎组成的。两部分组成了一个嘴状造型,在下半部分里加入了一种液体。做好之后可以挂在墙上或者树上,这就为一个无毒无害的灭蚊神器。里面加入了用牛奶成分制成的信息素(昆虫分泌以吸引同类昆虫的物质),然后再放上一片木头或者一张纸漂浮在这个人造池塘上,雌蚊就会在上面产卵。
每两周,他们就回收这些木片进行分析,收集上面的蚊卵,用火或者酒精消灭掉。然后打开下半部的阀门,排干里面的水,其中较大的幼虫可以被过滤和摧毁。滤出来的水再倒回去,重新利用——于是这就更加吸引蚊子了,因为随着循环次数增加,里面的信息素会越来越多。

灭蚊奇招:巧用废汽车轮胎 - 如是 - 如是博客

研究者们在危地马拉开展了10个月的实地测试。他们部署了84套ovillanta陷阱,结果它们收集到的伊蚊卵的数量是同样位置使用84套标准陷阱的7倍。这种新陷阱的成本只有在天然池塘中灭蚊成本的三分之一,是成年蚊子喷雾剂成本的五分之——而且,这是比后两者环保得多的方法。伊蚊可以传播寨卡,登革热,黄热病,基孔肯雅病,西尼罗河病和其他疫病。控制它们的数量,对预防疫情有着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是劳伦森大学的Dr. Gerardo Ulibarri和墨西哥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Angel Betanzos 和 Mireya Betanzos一起领导的。在易受寨卡疫情影响的地区,他们正在制定计划,让当地人制造和维护这些灭蚊陷阱。

翻译:Cedric, 原文:http://gizmodo.com/this-low-tech-trap-for-killing-mosquito-eggs-is-brillia-1769907351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