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2016-01-26 05:56:02|  分类: 科普读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层秋裤挡不住的“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的头图

十层秋裤挡不住的“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科普中国微平台  权威科普传播平台 收藏(19) | 阅读(4883)

亲,你今天穿了几层秋裤?小编可是把能翻出来的衣服都套上了……这几天, “世纪寒潮”“超级寒潮”“最强冷空气”等字眼你是不是太熟悉了,“冻成狗”的节奏也越来越强了。那么,这次寒潮到底能有多冷?是谁导演了此次天气过程?会导致2008年的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重现吗?

“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 如是 - 如是博客

本轮寒潮有多寒?与2008年的雨雪冰冻天气一样吗?

对于当前的寒冷天气,想必很多小伙伴们已有切肤之痛。然而,据说目前的寒冷仅仅是前奏和序曲,冷空气的“大boss”还在后面。它的“杀伤力”会有多强呢?

先说说降温情况。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以及山区迎风坡风力有6~7级,东部海区风力有6~8级,阵风可达9级。

“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 如是 - 如是博客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那么雨雪情况呢?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等地30~50毫米。其中,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达20毫米;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上述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20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从预报信息来看,本次天气过程,很多地方可能会出现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持续时间在3天左右,与2008年的雨雪冰冻天气不同,2008年是好几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连续在一起。所以,本次寒潮不会导致类似于2008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出现。本次过程雨雪强度虽够强,但冻雨的范围和强度不如2008年猛烈。

目前刚刚进入“四九”,也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如此“高冷”的寒潮,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光顾”,也算是应时应景,凝聚了广大劳动人民经验和智慧的天气谚语也再次得到验证。

谁导演了今冬最强寒潮?

肯定有不少人会问:好好的天儿,怎么突然就来这么冷的寒潮天气呢?气象专家分析,本轮寒潮天气的罪魁祸首是“极涡”。极涡?是个什么鬼?

《大气科学辞典》上是这么定义的:极涡又称极地涡旋或极地低压,是一年四季维持在北极地区上空的低气压环流系统。极涡的强弱及其位置的变化对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有很大影响,因此极涡是影响我国天气的一个重要的环流系统。

我们知道,极地和高纬度地区常年受太阳光的斜射或很少见到太阳光,地面接收太阳光的热量较少,囤积了大量的冷空气,就像一个超级冷库,如冬季北冰洋地区气温经常在 -20℃以下,最低时可达-60~-70℃,1 月的平均气温常在-40℃以下。一般情况下,极涡会将冷空气“封印”在极地及高纬度地区。但是极涡的位置和活动范围时有变化,有时还会“分身”,裂变为两个或几个中心。当它向南“溜达”时,中高纬度地区的国家就有可能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了。2014年年初,美国遭遇罕见暴风雪天气,当时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大家应该还印象深刻:一个完成被冰雪包围的灯塔,密密地垂着冰柱,犹如科幻大片《后天》中的场景一样。当时的寒潮就是极涡南下造成的。

“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 如是 - 如是博客2014年1月6日,美国密歇根州一处被冻住的灯塔

我国此次遭遇的寒潮同样是极涡南下所为。此次影响我国的极涡“块头大”,影响范围广,并且更容易稳定维持;强度也比较强,中心气压低,跟它相伴随的冷空气较强,风大、温度低;当它发展到“巅峰”时,中心位置大约能到渤海!因此,受到影响的地区偏南,华南、南海都会受到它带来的冷空气的影响。

寒潮、冷空气,是一回事儿吗?

在网络上,有人称此次天气过程为“超级寒潮”,也有人称“最强冷空气”,那么,寒潮和冷空气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儿呢?

简单地说,寒潮都是由冷空气爆发形成的,但并不是每一次冷空气的爆发都能形成寒潮。究其原因,就在于冷空气也分“三六九等”,只有那些足够“冷”的冷空气才能达到寒潮的标准。那么寒潮具体的标准是什么呢?

中央气象台2006 年制定的我国《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中,从量化的角度对寒潮进行了定义: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 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 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 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可认为寒潮发生。

那些达不到寒潮标准的冷空气,又根据强弱程度依次分为了强冷空气、较强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弱冷空气四个等级。由此可见,寒潮属于冷空气中的“高配”,是冷空气中的“战斗机”。

“最强寒潮”,谁是幕后导演? - 如是 - 如是博客

寒潮带来的,不只有寒冷

面对此次的寒冷天气,很多网友开始表示肯定会被“冻成狗”了。确实,在很多人心目中,寒潮的到来往往意味着刺骨的寒风、鹅毛般的大雪和让人冻得直打颤的低温,有时还会带来风寒感冒、以及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似乎没有一点好处。

事实上,寒潮并非“十恶不赦”。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它也会给我们带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分外妖娆”的美景,尤其是在北方。那银装素裹的童话般的世界带给了多少人美好的想象与憧憬。除此之外,它还有更多让你不讨厌它甚至觉得不能没有它的理由。

首先,寒潮天气的出现有助于地球表面热量交换,这非常有助于自然界的能量平衡。我国受季风影响,冬天气候干旱,为枯水期。但每当冷空气南下时,常会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缓解冬天的旱情,使农作物受益。另外,寒潮还是天然的“杀虫剂”,它带来的低温,可以大量杀死潜伏在土壤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或抑制其滋生,减轻来年的病虫害。寒潮带来的大风还是一种无污染的宝贵动力资源,为风力发电站提供充足的动力。

寒潮要这样“对付”

面对此次的天气过程,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应对的。下面就给大家奉上简单的应对“招数”:

1.针对强降温,要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谨防寒潮带来的大风,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雨雪冰冻可能会带来道路结冰,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4.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5.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6.提防煤气中毒,尤其是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


(作者:王海波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