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黑天鹅"现象  

2016-01-21 10:42:10|  分类: 科普读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黑天鹅现象”?的头图

什么是“黑天鹅现象”?

你以为一切都是有规律的,掌握了这些规律,你就可以让恐龙继续繁盛、公司继续扩张、股市如同印钞机吗?大错特错,决定世界命运的不是那些规律,你已经被规律蒙住了双眼,没有看到——

黑天鹅现象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一切都会继续好下去……

距今65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人丁兴旺的恐龙家族已经统治地球2亿年了,从热带到寒带、从海洋到天空、从高山到盆地,到处都是恐龙的身影。从生物学角度看,恐龙不论是从物种数量、繁殖能力还是分布范围上,都完全符合成功物种的标准。站在那个时刻观察恐龙,毫无疑问它们将继续统治地球相当长的时间。

20世纪90年代,胶卷行业中的厮杀已经接近尾声,美国柯达公司在市场上取得了对日本富士公司和其他胶卷公司的绝对优势,而且还和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即中国的政府部门达成了收购整个中国胶卷行业的协议,整个中国胶卷市场即将成为柯达公司的囊中之物,这将让柯达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长久地成为行业中的绝对老大。

2007年初,美国经济似乎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失业率微不足道,而且通货膨胀率也控制在很低的范围,国民经济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美国人不仅有房子住、有车开,而且日子越过越富裕。此时放眼全球,在美国这个全球经济火车头的带动下,世界主要国家也都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看起来共同繁荣的局面仍然将持续几年。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突然之间,天空中掉下颗小行星,砸中了6500万年前的地球,环境剧烈变化,火山四处喷发,灰尘长久地笼罩着大地,而海洋也受到了毒素的污染,生物一批接一批地绝灭,不可一世的恐龙也难逃厄运,它们巨大的身躯轰然倒地,再也没有挺立起来。如今,我们只能从岩石中它们留下的骨骼,缅怀它们曾经的辉煌。

突然之间,数码技术取得了进步,20世纪90年代末,全世界开始流行数码相机和数码冲印,胶卷立刻成为昨日黄花,即使大降价也无人问津,因为手握数码相机的摄影爱好者根本不需要胶卷!行业的龙头老大柯达公司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一蹶不振,而佳能公司、三星公司等企业凭借数码产品迅速崛起,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突然之间,仅仅是少量美国次级贷款购房者不再还贷款,2007年年中,如巨浪一般的次贷危机爆发了,从次级贷款开始,担保公司、房贷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一批批地倒下,大批员工失业,人们为了领取可怜的一点面包,在救济机构的门前排起了长队。美国政府急了,他们向市场上投放了上万亿美元,希望拯救糟糕的市场,但那些钱进入市场后就像蒸发了一样,没有激起积极的反应。

为什么恐龙家族、柯达公司、美国经济看起来一切都好,而且还会继续好下去,却偏偏急转直下,变得无可救药呢?因为——它们遭遇到了黑天鹅。

黑天鹅挑战常规

17世纪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在当时欧洲人的言谈与写作中,“黑天鹅”曾经是一个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是当欧洲人到达澳大利亚后,却亲眼目睹了黑色羽毛的天鹅,过去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出现在视野中而崩溃了。这就是所谓的“黑天鹅现象”,表示生活中出现了不可预测的重大而稀有的事件,它在人们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了一切局面。

恐龙绝灭、柯达衰落、次贷危机等事件都是典型的黑天鹅现象,在“黑天鹅”出现之前,我们无论怎样分析,都难以断言立刻会发生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我们绝不能把黑天鹅现象简单地用“运气不好”来解释,然后继续做日常的事情,继续坚持我们固有的经验,比如用生物学分析、经济学分析、技术分析来判断局势。对于黑天鹅现象,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看待世界运转的视角,才会真正理解黑天鹅现象的本质。

首先需要改变的是我们头脑中关于世界上的小概率事件的看法。世界上会发生一些罕见的小概率事件,但更多的是常见的高概率普通事件。人们从数学的角度看待世界时,往往以为世界的普通事件必然比比所谓的罕见事件发生概率高。但是,我们说一个事件是小概率事件,往往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判断的,但是未来呢?某种事件的概率是会发生变化的,因此所谓的一些小概率事件也许很快就会成为发生概率比较高的事件了。

黑天鹅现象表明,我们静止地看待世界上的小概率事件是不对的。有时,世界上某些影响重大的事件,发生的概率却会莫名其妙地高一些,这就好比在氢原子的结构中,电子出现的位置不是越靠近原子核概率越高,而是有几个相对固定的轨道,电子在那几个轨道里出现的概率很大,而在轨道之外出现的概率要小许多。黑天鹅现象出现的概率虽然比较低,但绝不是永远不发生,也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么低。纵观世界股票市场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所谓的突发性事件,彻底打乱市场的走势,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一两次这样的股票市场大动荡,这个概率不算低了。

第二个要改变的是我们匆忙给世界一个解释的坏毛病。比如国王去世了,然后王后也去世了,有两句描述这个事件的话,第一句是:“国王死了,王后也死了”,另一句话是“国王死了,接着王后因为悲伤也死了”。第二句话容易被人记住,因为里面增添了新的信息,而且还提供了王后死亡的原因。但也许王后的死因和国王没有任何逻辑上的联系,只是死亡时间上一前一后而已。给事件添加想像和解释的做法,许多时候对我们理解世界是有帮助的,但也会误导我们。恐龙生活在地球上已经很久了,它们的分布范围也很广,于是我们断言,它们是成功的动物,这是对的;但进一步断言,它们不会绝灭,这个推论就太武断了。

第三个要改变的是我们把情感带入思考之中的做法。许多时候,人们以为自己是在理性思考,并没有掺杂感情的因素,但其实并非如此。比如次贷危机之前,一些人并非没有看到次级贷款中存在的隐患,但是,根据通常的经济分析模型,无法分析出危机来临,所以人们就掩耳盗铃,不承认危机存在,等到危机真的爆发时,所有人都惊慌失措。

【小贴士】黑天鹅现象的三大特征

美国随机科学家纳西姆·塔勒布早年曾经是一个毫无经验的股票交易员,曾经在一次股市灾难中幸免于难。此后,他花了半年时间潜心研究这场股市灾难,得出的结论是,他的逃脱仅仅是由于幸运。于是他开始关注生活中出现的随机性事件和小概率事件,特别是对黑天鹅现象颇有研究。

他总结,黑天鹅现象有三个明显的特征:第一是不可预知性,第二点是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第三点是黑天鹅现象发生后,人们总是试图编造理由来作解释,好让整件事情看起来不是那么随意就发生了,而是事先能够被预测到的,其实这些解释都是对黑天鹅事件的曲解。

对抗并利用黑天鹅

黑天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总是忽略黑天鹅的存在,并且埋头观测白天鹅的活动,希望能够找到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能抗拒所有的灾难。黑天鹅现象真实存在,而且破坏力还极大,我们必须承认它会不期而至,这是对付黑天鹅现象的首要步骤。

由于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不会预测出黑天鹅何时回来,因此在承认我们的无知之后,要始终对可能来临的突发事件做出准备。比如,柯达公司在扩张市场份额的时候,就应该密切关注可能颠覆当前胶卷市场的新技术,比如数码技术,这样即使真的遭受到黑天鹅现象的打击,也能很快做出反应,避免惨重的损失;再比如危机出现之前,美国政府就应该对金融体系的安全保持时刻警惕,尽量避免冒进,不让次级贷款飞速膨胀,也就不会酿成多米诺骨牌一般的金融机构破产。

当然,黑天鹅现象也不全是破坏性的,在恐龙被小行星撞击地球消灭干净的时候,哺乳动物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它们迅速崛起为地球生物界的新霸主,并演化出了智慧生命人类;在柯达公司因为胶卷产业被打击而举步维艰的时候,一些生产数码相机的厂商却趁机获得了飞速的扩张。所以,当黑天鹅来临的时候,对一些人可能意味着灾难,对另一些人却意味着良机,比如在科学发现和风险投资领域,一次突发性的事件,比如新的科学理论诞生或科技发明的应用、通常会给人们带来大得难以想象得回报,却几乎不需要什么投入。

最后提醒诸位一句,千万别琢磨着总结出一条“黑天鹅定律”,然后用这条定律煞有其事地去预测黑天鹅现象,一只“更黑的天鹅”会从天而降,击碎这条定律。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