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转载】暑期阅读:聚焦式与散点式  

2015-07-21 15:26:18|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期阅读:聚焦式与散点式


人世间有两种美让我永远迷恋,一是文字之美,一是自然之美。而在美的自然环境中欣赏美的文字,自是两全其美。无需“四美”,两美足矣。这就决定了我的暑期生活:回乡下老家读书!澳洲老同学邀我去悉尼,英美往日学生请我去伦敦华盛顿,我一概谢绝,坚决回乡下读书,夏日乡间好读书!你想,在洒下一地浓荫的葡萄架下或爬满牵牛花的歪脖子杏树旁边搬一把藤椅看书,那是何等妙不可言的享受啊!复以满园瓜果半坡山风一径花草数声鸟啼,不比去看哪家子人造“贝壳”、白金汉宫和自由女神像快活多了美多了?

如此这般,也是因为书房没地方了,上个星期就把书寄了回去。足足寄了五箱,外加一箱期刊报纸。若问阅读计划,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说有,是因为我想把四书五经正正经经看一遍。说出来不怕你见笑,别看我是文科教授,其实除了诗经论语,别的都没正经看过。自不待言,不懂四书五经,就不懂中华传统文化,一如不懂圣经就不懂西方文化。你说这么多年我是怎么混过来的呢?居然还好意思天南地北大庭广众“忽悠”别人!这个暑假可得好好补补课了。作为参考书,选了梁启超的《国学讲义》和范曾的《国学开讲》。顺手把范曾的其他书如《范曾自述》《范曾演讲录》《大丈夫之词》也装箱寄了回去。事关范曾,众说纷纭。作为我,对于其画其书固然看不出门道,但读其辞章,每每有感于“滔滔乎言辞崛崛乎气象”,有感于“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至少,作为江南名门之后而奉山东辛弃疾之词为“大丈夫之词”这点让我心生好感。亦对其在“小时代”甚嚣尘上之当今之世提倡大丈夫精神怀有由衷的敬意。

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没有阅读计划——我喜欢率性阅读,尤其喜欢随手翻阅期刊报纸。寄回的一箱报刊,报纸有《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期刊有《读书》《书城》《中国图书评论》之类。文史哲政经,无关乎过期与否,漫然翻阅之间,自觉每有心会。学问这东西,表层分门别类,其实底层或根部多是连在一起的。分别研读大部头专著当然再好不过,但一般人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因此涉猎这类报刊不失为应急良策。且有助于跟踪学术前沿动态。平日兵荒马乱,无法逐期阅读,所幸有此暑假。广收博采,声东击西,移花接木,触类旁通,乐在其中矣。

计划性阅读,可谓聚焦式阅读;率性阅读,可谓散点式阅读。两相交替,聚散结合,亦乃一种休闲,一种自我放逐,乡间夏日,岂不快哉!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