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2015-05-05 06:19:56|  分类: 科普读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亚大陆:地球新大陆或将崛起?的头图

美亚大陆:地球新大陆或将崛起?

新浪科技  | 2015年05月05日阅读(1540)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质学家已于近期赶赴尼泊尔震区现场考察,搜集地质构造板块漂移的相关数据。地质学家研究发现,印度板块、欧亚板块及其它板块正在缓慢靠拢。研究人员认为,尼泊尔大地震进一步表明,2亿年内地球上将形成一个新的超大陆——美亚大陆。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 如是 - 如是博客地球的各大陆正在缓慢靠拢(左)。大约在5000万年后到2亿年内,将会形成一个新的超大陆--美亚大陆。2012年的研究表明,新的超大陆中心位于北极。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质学家李正祥博士在研究中发现,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正在进一步靠拢。尼泊尔大地震显示,地球各大洲正逐渐形成一个新的超大陆。利用最新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如今可以模拟、估测出未来数千万年间的构造板块的变化。

其实,地球表面将要形成一个新的超大陆——“美亚大陆”,这并不是一个最近才提出的新观点。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地质学家已经能够测量出构造板块的移动变化。不过,这个超大陆将在何时形成,在什么位置形成,目前仍然存在争议。曾经有人猜测,这个新的超大陆可能会以非洲为中心形成。不过,美国耶鲁大学地质学家于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北极可能才是新超大陆的中心点。该项研究认为,南北美洲将会相互结合在一起,加勒比海和北冰洋将会消失,亚洲将会并入美洲大陆,这一变化将可能发生于5000万年后到2亿年内。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 如是 - 如是博客地球各大陆仍在继续相互靠拢。太平洋正在以每年数厘米的速度变窄。

目前,尽管印度板块已附着于欧亚板块,但印度板块仍在以每年数厘米的速度向北漂移,这就是引起构造活动的原因。其实,其它大洲也在缓慢的相互接近、靠拢。太平洋正在以每年数厘米的速度变窄,这将最终导致美洲板块与欧亚板块相碰撞。澳大利亚也正在以每年7厘米的速度向亚洲靠拢,并最终并入美亚大陆。李正祥博士介绍说,“这一过程将持续至少几千万年,也许是数亿年,才可能最终形成新的超大陆。”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 如是 - 如是博客本图显示,尼泊尔正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处。印度板块正在以每年数厘米的速度向北漂移,这可能会导致毁灭性的地震。

在最新科学技术的帮助下,如今科学家已能够通过多种方式跟踪构造板块的变化。这些技术包括高分辨率地震层析成像技术、超级计算机技术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比如,科学家们已经能够预测未来超大陆与罗迪尼亚超大陆和盘古超大陆的不同。罗迪尼亚超大陆和盘古超大陆分别形成于10亿年前和3亿年前。李正祥博士解释说,“这些先进的技术让我们能够将地球表面如今的构造变化与古老的地质学记录联系在一起。”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 如是 - 如是博客研究人员认为,尼泊尔地震表明构造板块的漂移究竟有多危险。本图显示,尼泊尔灾民走在废墟上。

2012年,美国耶鲁大学地质学家研究认为,未来新的超大陆将可能形成于5000万年后到2亿年内。最近形成的超大陆--盘古超大陆形成于大约3亿年前,中心位于非洲。盘古超大陆在形成大约1亿年后,大西洋出现,盘古超大陆开始分离形成了如今的七大洲。

研究人员认为,盘古超大陆可能是地球历史上第三个或第四个超大陆,前两个分别是形成于大约10亿年前的罗迪尼亚超大陆和形成于大约18亿年前的努纳超大陆。

美亚大陆:未来地球新大陆? - 如是 - 如是博客这组图显示了盘古超大陆是如何分离形成如今的几个大洲的。

大陆漂移学说是由德国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于1912年提出,用于解释地球各个国家的版图形状。学说认为,地球表面由七个主要的构造板块和数个小型构造板块组成,各板块在以每年数毫米到数厘米的速度漂移。板块漂移造成的碰撞与磨擦,就是地震形成的原因。

(编译:彬彬)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