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长期熬夜,脑损伤不可逆转  

2015-04-11 07:22:02|  分类: 保健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社会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城市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半夜不睡的夜猫子越来越多,熬夜成了一种常态。那么,缺觉会产生什么后果,长期睡不好值不值得担心呢?

熬夜对脑健康的影响

熬夜影响脑健康和脑功能是毋庸置疑的。因为睡眠不仅是人体自我修复的过程,也是巩固白天所获取知识的机会。人的睡眠分为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睡眠)两种时期,我们平时常说的深度睡眠时NERM睡眠的一个阶段。深度睡眠主要负责机体的修复,REM睡眠则对大脑的学习记忆能力至关重要。不论是睡眠时间不足还是某个睡眠分期的质量不佳,都会影响大脑正常运转。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颁布的《健康睡眠指南》指出,一晚上睡眠质量不好就会影响第二天日间行为能力。在正常的睡眠基础上少睡一个小时往往不会引起明显的白天困乏,因此通常不易令人觉察。但是,即便是轻微的睡眠减少都会影响正确思考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并损害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代谢系统的健康。如果睡眠持续缺乏,会更加严重。有些失眠的人第二天白天反而特别兴奋,直到晚上才突然觉得困倦不堪。但仔细想想,你是否在异常兴奋的状态下做出了不理智的决策呢?在莘莘学子中,流行这样一个段子,讲ph.D (博士)就是permanent head damage(永久性脑损伤),博士们为了学业多半睡不好觉,可见这个段子也不是空穴来风。

睡眠剥夺实验与脑健康影响研究

睡眠剥夺实验模拟睡眠不足的情形,以确证缺觉对机体健康的影响。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了一晚上睡眠剥夺对脑健康的影响。他们研究的对象是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euron-specific enolase, NSE)和S100钙结合蛋白B(S-100B),这是两种主要存在于神经元细胞和胶质细胞(分布于神经系统的支持细胞)胞浆中的蛋白质。当神经细胞或者血脑屏障功能受损时,血液中NSE和S-100B的浓度会增加。研究结果表明,一晚上的睡眠剥夺后,次日血浆中NSE和S100-B的浓度显著高于正常睡眠的受试者,意味着一晚上不睡就会对大脑造成伤害。

随着清醒时间的延长,大脑的承受能力将进一步受到挑战。1959年,美国纽约DJ Peter Tripper参加了一项睡眠剥夺试验,长达210小时不睡。第三天,他莫名地沮丧,并出现一些奇怪的困扰;第四天,他出现幻觉,觉得旁人的脸上蒙上了蜘蛛网,还把桌子上的污渍看成小爬虫,觉得屋子里有猫和老鼠在奔跑。到后来,他的精神彻底崩溃,不仅到处寻找并不存在的钱,疑神疑鬼地觉得实验人员想要害他,还一再声称自己是另一个人。实验结束后,Peter逐渐补回了他丢失的睡眠,但此后他性情大变,一直情绪不稳定,以至于多次离婚,并丢掉了工作。可以说,长时间睡眠剥夺对Peter的大脑产生了不可逆转的损伤。

同样时长的睡眠剥夺对人的影响存在个人差异。美国加州一个年轻学生经历了260小时的睡眠剥夺试验,其间同样出现了妄想、幻觉等症状,但实验结束补回睡眠后,与实验前没有明显区别,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如此。

补觉有用,但不是万能的

一晚上睡不好经过适当的休息,是可以得到恢复的。有一系列的研究证实,缺觉引起的日间行为能力、学习记忆能力下降能通过打盹得到改善;不仅如此,缺觉引起的痛阈降低、免疫力降低等问题也能通过日间休息得以良性逆转。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发现,50-88岁中老年人每天白天睡45分钟左右,认知力能得到有效提高,而且不影响夜间睡眠;但是,白天睡上2小时,反而没观察到这样的益处,表明白天休息并非越多越好。对于普通人,睡眠专家们推荐20分钟以内的打盹。为了避免影响夜间睡眠,应尽量避免下午3点以后打盹。

有些人习惯在工作日熬夜,周末狠狠补觉,试图以此弥补丢掉的睡眠,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大脑有两套系统参与睡眠-觉醒过程的调节。第一套是生物钟,其最重要的部件位于下丘脑。生物钟使人体多种生理功能(睡眠-觉醒、激素释放、血压变化、脏器功能等)按照昼夜周期有规律地变化,其功能不受睡多睡少的影响。生物钟虽然可以调整,但每天只能接受1-2小时的变化,这也是跨时区旅行需要倒时差的原因。当睡眠平衡被打破时,第二套与机体稳态平衡相关的系统就发挥作用了,我们叫它“睡眠债”。睡眠债到底是什么,目前还未有定论。我们可以理解为,它与一类在清醒时释放并可以通过睡眠清除的物质有关。熬夜累积睡眠债;如果持续缺乏睡眠,那么你欠下的睡眠之债将永无偿还之日。平时熬夜周末补觉的做法,不利于大脑感知正常的睡眠-觉醒节律,容易造成恶性循环;此外,长期累积的睡眠债并非一次睡觉就可以清除。更重要的是,睡眠质量并不等同于很长一段时间内睡眠时间的总和,长期熬夜导致睡眠紊乱,会使睡眠质量下降,即便补上那些失去的时间,也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果长期熬夜已经对机体造成了器质性的病变,那更不是通过睡几觉可以挽回的。

综上所述,一晚上不睡会对大脑产生一定的损伤,微观层面表现为一些小分子物质的变化,宏观层面主要表现为认知能力下降、行为能力受损。通过适当的休息,这些不良影响可以得以消除。但是,持续不眠不休或者习惯性熬夜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需要很长时间去补救,也可能再也无法挽回。

(作者:王欣)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