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2014-10-14 09:07:04|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晚上开始的大风,持续了一日一夜。今早起来,看到窗外花架上的辣椒叶子像被开水烫过似的,瑟瑟萎靡颤抖于茎秆之侧。秋天真到了。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两个晚上,窗外金戈铁马,感受《秋声赋》的传神。欧阳修对天籁之音的描写,妙!
    本次大风过程,形成于大陆上空的冷高压和台风“黄蜂”之间。其持久性,强度增大,与两天气系统的相互作用有关:冷空气对台风的侵入增强了台风的强度,台风与高空槽的结合使西风槽振幅加大,减慢了西风槽的移动速度。
    金风日夜波涛惊,萧飒砰湃感秋声。高压台风协同作,相互作用释过程。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一日一夜大风,感受《秋声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附: 《秋声赋》

秋声赋















  

作者:欧阳修

 欧阳子方夜读书,闻有声自西南来者,悚然而听之,曰:“异哉!”初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砰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其触于物也,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又如赴敌之兵,衔枚疾走,不闻号令,但闻人马之行声。予谓童子:“此何声也?汝出视之。”童子曰:“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

  予曰:“噫嘻悲哉!此秋声也,胡为而来哉?盖夫秋之为状也: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故其为声也,凄凄切切,呼号愤发。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其所以摧败零落者,乃其一气之余烈。夫秋,刑官也,于时为阴;又兵象也,于行用金,是谓天地之义气,常以肃杀而为心。天之于物,春生秋实,故其在乐也,商声主西方之音,夷则为七月之律。商,伤也,物既老而悲伤;夷,戮也,物过盛而当杀。”

  “嗟乎!草木无情,有时飘零。人为动物,惟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于中,必摇其精。而况思其力之所不及,忧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质,欲与草木而争荣?念谁为之戕贼,亦何恨乎秋声!”

  童子莫对,垂头而睡。但闻四壁虫声唧唧,如助予之叹息。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