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不讲他人坏话可获解脱  

2014-09-23 13:10:34|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片
 
   《宝积经》:不求他过失。亦不举人罪。离粗语悭吝。是人当解脱。

   
注:不寻求他人的过失,也不举发他人的罪过,远离粗语、悭吝等恶业,这样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解脱!
   
很多人在没学佛以前,对那些曾经对“我”造成伤害或者背后诽谤中伤“我”的人,常常会毫不留情的以世俗的方式以牙还牙,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言行付出一定的代价。如此,自己才会感到稍微舒服一点。

但是诸佛菩萨和历代祖师都劝告信佛之人,一定要以忍辱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别人。佛陀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经常行忍辱的苦行。他为了救拔众生的痛苦,曾经不惜舍身饲虎、割肉喂鹰。外道听说佛陀说法吸引了大批信徒,心中很不高兴,便对佛陀骂声不止。但佛陀并没有与之对骂,待到外道骂完了,佛陀便以比喻来说明问题。

 佛陀说:当你送别人礼物时,别人不接受,礼物是谁的?外道说:是我的。佛又说:你辱骂我,我不接受,自然也是你的。外道哑口无言。弥勒菩萨是佛教中忍辱宽容的代表。他面对别人的辱骂殴打,他非但不还手,还会以平常心来对待恶意攻击他的人。他展现给人的是大肚能容,慈颜常笑的形象,意在让我们在面对他人的人身攻击之时,应当学会忍辱宽容。

 
    图片

    历代祖师也认为,作为一个佛子应当具备的品格,忍辱宽容是与人建立友善关系的基础。如《百丈禅师警训》中百丈禅师说:是非以不辩为解脱,学问以勤学为入门。语言以减少为直截,烦恼以忍辱为菩提。

在《高僧传》中,有很多高僧都是以忍辱宽容的行为受到后世的赞叹。这些高僧不仅能够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各种痛苦,而且还能够宽容那些曾经恶意伤害自己的人的各种过错,从而最终与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正是从佛菩萨和历代祖师的忍辱宽容的事迹中,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当有人说我的是非或者别人的是非传到我的耳中时,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报复别人,而是若无其事,不予理睬。

        
 图片

   
    天长日久,这些曾经中伤过我的人便再也不说我的不是了。我与人的相处也更加融洽了。
一切的是非黑白无非是念头在作怪,当你活在你的念头中时,你还是世间的人,如果你觉知到这只不过是一个念头时,你就活在出世间中了

从法师的开示中,我们可以知道,常见是非,看人不是,怀疑别人,伤害的人是谁,不是别人,伤害的是自己的心相续及菩提种性,这个后果是极其可怕的,我们学佛,我们看看佛菩萨对众生的怎么样的,他们有没有整天看别人的过失,看这个人好就帮一下,看那个不好就不帮,甚至诋毁、诽谤,从来都没有的。
    我们学佛就是要去除自己的执着心、分别心和不平等心,怎么很多人学起佛来反而越来越执着了呢?这个世界里,我们谁也管不了谁,唯独能管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尚有那么多的习气要自我调伏,哪来的时间再去管外面的人、外面的事呢?不要认为我们自己有多聪明,能干涉别人的因果,是帮人还是害人要搞清楚。
阿弥陀佛!

 图片

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