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转载】简单与复杂  

2014-05-05 17:23:3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文化诊断学《慧》

简单复杂

——关于案例教学与思辨教学

 

游戏教学适合儿童的思维特征;案例教学适合大众化的思维特征;作为文化诊断学的思考力培训,需要培养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也就是锻炼学友必要的思辨能力。

《文化诊断学思考力专辑》一再强调,“简单的事物中往往隐藏着复杂的道理,复杂的道理往往借用了简单的形式。在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行动之前,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有利于思考。通过理论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和系统化,其目的是便于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使复杂的事情变得更加简单”。所以,我们要求学友熟练掌握时空扫描的分析方法,以便能够从简单的现象中分析其背后的结构属性、矛盾属性、联系属性、过程属性,进而通过智慧曲线三维模型把握其中的“度”。这是将简单事物“复杂化”的一种思辨能力。

作为案例教学,哈佛商学院MBA首创了案例教学的方法,这种方法比“灌输式”教学应该是迈进了一大步。但是案例教学也存在明显的不足,即过于偏重于经验案例往往会忽视对本质的深入思考。事实证明,一些经验现象往往会掩盖事物的本质。例如:月亮在云层中穿行——这是我们亲眼所见的,是符合经验现象的,而事实上科学告诉我们月亮远离云层万里之遥,是不可能在云层中穿行的。根据人的经验,“地心说”比“日心说”更适合我们的感觉,而事实上地球是绕日运行的。无论是自然现象还是社会现象,很多“案例故事”符合感觉经验,其实只是表象。对此,我在《哈佛商学院MBA与文化诊断学思考力教程之比较一文中做了一些必要的解说。

思辨教学不同于案例教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案例教学通过一些故事性的叙述使深刻的道理变得容易理解,而思辨教学则需要通过抽象概念启发和锻炼学友的思维能力。案例教学掌握有丰富的经验材料,因此学习过哈佛MBA课程的人比较精明和理性,善于做事。思辩教学有一套禅读方法,意识和潜意识在冥思和神游中使身心处于一种放松状态,以一种“天人合一”的整合感悟事物的本质,并使复杂的思辩过程成为一种精神享受,因此受到文化诊断学思辩训练的人比较深刻和厚道,善于成事。善于“做事”和善于“成事”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

时空扫描思维一体化作为两种不同的思维方法,在文化诊断学思考力教程中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为了在思考力的教学上体现简单与复杂的转化关系,文化诊断学在案例教学的基础上开创了一种思辩教学法,并将思辨教学与案例教学结合在一起。这样,复杂的理论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案例变得容易理解,简单的现象通过时空扫描可以使认识更加深刻。有很多事情看似很复杂其实很简单;有很多事情看似很简单其实很复杂。头脑简单的人可能会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事情看得很简单,以至于在具体的工作中又把原本很简单的事情搞得很复杂。所以,在具备了将简单事物“复杂化”的分析能力之后,还必须具有将复杂事物简单化的整合能力。必须掌握思维一体化技术,以便能够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因为,一旦进入实质性的实施过程,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有利于行动。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