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名师的课堂引导艺术  

2014-04-14 08:53: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师的课堂引导艺术  

2014-04-14 08:46:32|  分类: 教育



 

 1、新旧结合,架构知识。名师常引导学生用旧知识来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通过融新旧知识为一体,从而形成系统化的知识结构,减少他们在课堂上的困惑与挫折,提高他们听课的兴趣。

 2、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名师总能从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参与、合作和交流等方式学习,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3、节奏和谐,彰显效果。名师力求通过授课节奏的调整,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逐渐地进入课堂,跟上老师的讲解思路,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4、换位操作,自我引领。让学生站在讲台上用演讲的方式诠释教材内容,巩固知识点,活跃课堂气氛,进而培养他们认真听课的习惯,是名师的一种另类引导艺术。

 5、辩论造势,凝聚精神。名师根据讲课的需要,总会选择或者设置一些有争议的题目或论点,让学生通过激烈、紧张的辩论气氛和强烈的求胜心理,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6、以演促讲,别致新颖。名师把课文改写成“剧本”后,师生通过共同表演的形式将课文的内容再现出来,就可以形象地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

 7、先声夺人,直奔主题。名师注重在开始讲课时,根据教材内容设计出新颖别致或精彩纷呈的开场白,以期通过引人入胜的情境设计,激发学生的兴趣,把他们的目光吸引到课堂上。

 8、可感可触,形象立体。名师总是尽可能地把枯燥内容用一种可感的形式再现,让它们“活”起来、“动”起来,从而引起学生的联想和想象,激发学生学习理科的热情------

 9、动中促思,寓学于乐。让学生在动中促思,在玩中长知,在乐中成才,在有趣的实验操作中深刻理解和掌握新知识,不断提高课堂知识的吸收效率并快乐地学习,是名师引导艺术又一制高点。

 10、情境铺垫,引人入胜。名师通过充分利用影音、图像,创设典型的场景,让学生把认知活动与情感活动结合起来,从而把学生带入直观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课堂。

 11、化繁为简,一目了然。名师常常借助图像这种直观的形式来诠释教材内容,解析教材的难点、要点,让学生通过直观、漂亮、有趣的画面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走进令他们兴趣盎然的读图时代。

 12、道具引导,形象生动。名师总会利用手中的一些道具,为课堂加入生动化、形象化的元素,帮助学生迅速地进入所学内容中,启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主动吸收知识,快乐地学习。

 13、游戏教学,适应天性。名师可以把“游戏”和“教学”巧妙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以游戏的方式学习知识,甚至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一些课外的科学知识。

 14、完美教态,魅力无穷。名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表情等优美的教态,为学生创设一个适合学习的课堂气氛,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欣赏中学得有滋有味!

 15、赞赏有方,激发自信。世上没有不努力的学生,只有不会赞赏的老师。名师在课堂上善于运用赏识教育作为引导手段,激发学生内心的自尊感,让他们自觉学会自律,从而让他们爱上课堂。

 16、灵活问答,巧设悬疑。名师通过灵活地提问以及问题的灵活性,去激发不同层面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回答的积极性,进而引导他们学会求知、善于求知,使他们的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

 17、兴奋之火,可以燎原。名师能充分利用学生在课堂中产生的“兴奋点”,或者有意识地给学生创设“兴奋点”,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振奋的精神状态,好好听课,积极地配合老师的课堂教学。

 18、欲擒故纵,激发潜能。名师常有意识地给学生设置一些障碍“为难”他们,利用障碍的难度、挑战性,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挑战欲,以期寻找到破解障碍的方法。

 19、察言观色,进退有度。名师总是一边讲课,一边随时观察学生的课堂反应,并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适时适度地调控自己的课堂教学,使之适应学生的学习进度,把学生的注意力始终锁定在课堂讲解上。

 20、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名师从来不让知识游离于生活之外,他们善于引领学生把课本上的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产生兴趣,从而主动地在课堂上获取知识。

 21、连环设局,曲径通幽。当学生提出疑问时,名师并不直接回答,而是把问题抛向全体学生,让他们自己寻找答案,再根据答案提出或者引申问题,让学生继续深入教材进行探索。

 22、引导提示,循序渐进。名师提问那些悟性较低的学生或者回答他们的提问时,总是给他们一点提示,让他们更快更准地深入课堂讲解,认真地听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深入到最佳的学习情境中去。

 23、未雨绸缪,思索不断。名师在解决完课堂问题的同时或者之后,再创设、引导学生提出新的本堂课不适宜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待学生课外或者下堂课继续解决,从而有效地实现课堂延伸。

 24、以声传意,以调凝聚。名师善于通过语音变化,包括发音的轻重、语调的升降、语速的快慢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在自己的语音变化中深入课堂,爱上课堂。

 25、巧用板书,提纲挈领。名师精心设计的板书,不仅能够起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更能够起到启发他们创造性思维的作用。

 26、耳听笔录,心思手动。名师很注意引导学生在边记录边听讲的过程中手脑并用,提高他们的记忆力,提升教学效果。

 27、提问如钟,凝神倾听。名师对喜欢交头接耳的学生常进行“突然袭击”,即通过突如其来的提问,把他们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回课堂。

 28、趣味引导,心无旁骛。名师发现有学生走神时,就给他们讲一些感兴趣的故事或者采用他们感兴趣的教学法,把他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课堂上来。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