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今冬气候异常:北京与世界  

2014-01-23 16:11: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仍未有初雪 连续91天无降水记录列历史第3位

2014-01-23 07:35:00 来源: 人民网(北京) 140人参与
分享到

核心提示:截至1月22日,北京连续无降水日数达91天,已经达到历史第三位。专家表示,今冬北京初雪日已经明显晚于常年平均值(11月29日),初雪日至少排在历史第三晚。没有形成有利于水汽输送的大气环流形势,水汽少,是北京等地很难形成降雪的最主要原因。

北京连续91天无降水 或将经历历史首次无雪冬季
北京降水历史

入冬以来,北京一直没有出现全市性的降雪。截至1月22日,北京连续无降水日数达91天,已经达到历史第三位。

大寒(1月20日)已经过了,初雪为何迟迟不来?北京会经历一个无雪的冬季吗?

北京初雪日明显晚于常年平均值

1月22日,“四九”第五天,北京阳光灿烂,最高气温达5℃。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自2013年10月23日下了场0.2毫米的小雨后,一直没有全市性的降水,到2014年1月22日已有91天。

陈大刚介绍,根据历史统计,北京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是124天,从1970年10月25日到1971年2月25日;排在第二的是108天,从2010年10月25日到2011年2月9日;目前连续无降水日数91天,已经和1998—1999年冬季并列第三。

今冬北京初雪日已经明显晚于常年平均值(11月29日),如果今冬还会降雪的话,初雪日至少排在历史第三晚了。今冬之前,北京入冬后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5次。初雪日最迟出现在2011年2月10日,第二晚的是1984年1月29日。

陈大刚说,目前北京还没有出现整个冬季完全不下雪的情况。1983—1984年冬季降水量最少,下了0.3毫米的雪。

入冬至今,北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多。2014年1月1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12.8℃,是1951年来京城市民度过的最暖元旦。

根据目前的最新预报,预计1月30日除夕前,北京仍然不会出现降雪。北京会经历一个无雪的冬季吗?气象专家表示,现在还难以断言。从历史记录来看,北京每年2月的降雪量比12月、1月的要偏多,3月份降雪的情况也较多,例如去年3月20日。

未形成有利于水汽输送的大气环流

这个冬季,北方不少地方和北京一样,降水很少。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王启祎介绍,入冬以来,华北地区降水量为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仅次于1970—1971年冬季同期。

王启祎说,入冬以来北京等地无降雪,是与北半球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联系在一起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美屡被冷空气侵袭,异常寒冷,美国多地创造20—30年来最低气温纪录;欧亚地区大部温度偏高,总体降水偏少,这个地区的人们感觉这个冬季很“温暖”。

入冬以来,我国北方主要处在西北气流控制下,以下沉气流为主,冷空气偏弱。由于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也弱,缺少冷暖空气配合,我国北方降水异常偏少,多个省市创下1951年以来月或旬降水最少纪录,2013年12月,北京、山西、陕西降水量均为历史最小纪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这个冬季没有形成有利于水汽输送的大气环流形势,来自南部和东部的水汽少,水汽向北方输送少,空气比较干燥,这是北京等地很难形成降雪的最主要原因。

孙军说,冷空气活动比较强的时候,带来了大风和降温天气,但水汽条件配合不好,没有带来明显的降水,持续时间也比较短,冷空气过后气温很快回升。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气温都偏高。

今冬除了东北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都比较弱。孙军指出,冬天即使降水少,总会有一两次范围比较大的降水过程。然而,入冬以来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这样的过程,是比较异常、比较少见的。

根据中央气象台22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10天,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2℃以上。江南、江淮、黄淮西部、华北大部基本无降水。

流感病例激增,旱情持续不利小麦越冬

专家提醒,这种不下雪、较干燥、温度偏高的天气里,空气中病菌、病毒会多一些,容易造成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流感容易发生,体弱者等易感人群应注意防范。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疫情周报,2013年12月以来,北京市流感病毒呈升高趋势。2014年第3周(1月13日至1月19日),全市报告流行性感冒病例数激增126%,成为病例数居第一位的病种。

陈大刚说,目前的天气状况对空气净化不利,空气中污染物较多,导致空气质量较差。

由于长时间降水偏少,华北出现干旱。目前,河北西南部、山西东南部有中度气象干旱。对此,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高歌表示,目前,华北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无灌溉条件麦区旱情持续,不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北方冬麦区要做好田间水肥管理,降雪偏少麦区要采用覆盖、施肥等措施,保墒防冻,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原标题:大寒已过北京初雪还没来 连续91天无降水)


美国加州: 117日,加州州长布朗(Edmund G. Brown Jr.)在旧金山表示,加州将面临100多年有记录以来最严峻的干旱。布朗州长正式宣布加州进入干旱紧急状态,并签署了包含共20条具体应对措施的紧急状态声明。布朗说:“希望加州所有的人,共同来面对这场持续的、严峻的灾害。”

布朗州长呼吁,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居民,都要比平时节约用水至少20%。布朗说:“我们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非常严峻的情况,人们应该停下来、反思我们对于降雨、对于自然是如何的依赖。”

布朗说,希望最终能够迎来降雨,但在这之前,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协作和支持。布朗要求加州紧急应对部门、消防厅、农业厅和加州水利董事会等部门共同协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应对干旱。

关于具体应对的措施,布朗称,加州可能从不同的地区调用水资源,从而保证农业用水不至于枯竭。布朗说,要进行“长期的、持久的、一系列的努力来进行协作,来限制用水,并尽量利用现有的水资源,提高利用效率。”

布朗对应对干旱充满乐观,他说:“政府的水利项目完全能够补足降水的缺乏。”

旱情严重 并将持续

布朗州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出示近期塞拉-内华达雪山的积雪,与2013年同时期的积雪相比,缩减到仅有约20%

加州主要水库的水位已经降至警戒线以下,主要河流,包括沙加缅度(Sacramento)河与圣华金(San Joaquin)河的地面径流,以及地下水说水位均下降明显。一切表明加州水供应已经降到来警戒线以下。

自从2012年以来,加州干旱少雨的情况持续,并越来越严峻。根据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加州的降水量稀少的情况将持续,甚至可能降到有降水记录以来创记录的低点。在将来还可能会面临经常性的干旱。

山火频发 情势严峻

2013年是加州164年前开始有降水纪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持续的干旱,使山火已多于以往。去年824日开始的森林大火“环火”(Rim Fire)藉助风力,以及干燥的空气,从斯坦尼斯国家森林公园(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一路烧入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共毁坏了400平方英里的森林和植被,为加州有史以来最大的火灾之一。

严重干旱将导致火灾多发、频发和早发,降雪缺少令高海拔地区也可能出现火警。

在布朗州长宣布紧急状态的同时,发生在洛杉矶(Los Angeles)县格伦多拉(Glendora)附近山麓由野营导致的火灾,已经扩大到1,700英亩,仅有30%受控。周四(116日),洛杉矶县消防局长奥斯比(Daryl Osby)表示,这场叫做“科比”(Colby)的山火已经造成一人受伤,2幢房屋被焚毁。奥斯比表示,鉴于已经是持续第三年的连续干旱,预计今后火警还会持续紧张。

本周旧金山湾区也因温度异常之高,受强风和干旱的影响,气象局发布火灾红色警报,要求加强北湾和东湾山区的防火。

湾区用水告急

旧金山湾区80%的用水来自赫奇赫奇(Hetch-Hetchy)水库,水源引自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塞拉-内华达山脉积雪对湾区的水源至关重要。据称,目前赫奇赫奇水库尚有70%存水,够旧金山湾区用一段时间的。但如果旱情持续,终将影响到旧金山居民用水,旧金山也可能采取强制性限水措施。

在布朗州长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之前,一些水区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限制用水。湾区的一些县也开始采取限水措施,如圣塔克鲁兹市(Santa Cruz)要求该市餐馆禁止供应饮用水;在马林县(Marin County),居民被要求不要自己清洗车辆;而在索诺玛(Sonoma)和门多西诺县(Mendocino County),居民则面临浇灌草坪的限制。

限制用水对农业和畜牧业的冲击较大,在圣塔克拉拉(Santa Clara)县,已有市议员接到农场主缺水灌溉的投诉。

而在加州中谷(Central Valley)地区,农场主们对州府和联邦的水利灌溉系统依赖性很大,在干旱时间内,他们将面临非常不足的用水配额。去年11月,加州水利厅估计,他们只能拿到所要求的5%的量。

鉴于农业受到干旱影响较大,除自愿参与、或者某些地区水区强制的用水限制外,加州居民还可能面临农产品和畜牧业产品的涨价。

温暖如夏 加州湾区1月气温屡创新高

本周加州湾区最高气温持续打破纪录,对比下面一组夏季的平均气温,就可知道今冬的天气是有多么的不同寻常。

旧金山往年7月的平均最高温度是华氏67度,8月是68度。而周四(116日),旧金山下午的气温已达72度,可以说1月份比以往夏季都要热。周四一些内陆城市的最高温将飙升至7075度,沿海地区也在65度到75度以下。

本周伊始,湾区各县的气温屡创新高。周二圣荷西下午3时的气温达到74度,比2009年的同一天记录到的最高温度73度还要高1度。位于蒙特利的尖顶国家公园(Pinnacles National Park),达到了创纪录的83度。

周三奥克兰国际机场的气温飙升到77度,奥克兰城区76度,双双打破2009年创造的高温纪录。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气温达到73度,打破了197469度的同期历史最高温度。纳帕的最高气温是72度,比1966年的同期最高的70度还多两度。山景城的莫非特场(Moffett Field)追平了2009年的创造的同期最高气温72度。马林县的肯特菲尔德(Kentfield)也创新高,达到68度,高出1945年监测到的67度。

气象专家指出,本周晚些时候,随着一股冷湿气流的到来,气温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仍将高于以往的平均温度。目前加州正经历严重的干旱,高温无雨的天气会加剧旱情。预计这种干燥温和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下周中期。


加州干旱 山火又起北湾节水

美国农业部发表公告表示,加州等11个中西部饱受干旱压力的州成为受灾严重地区,并强调干旱少雨致使当地农业经济陷入困境。马林县水区已经开始从储备水库抽水,并呼吁居民减少用水。在不是山火季节的1月,洛杉矶又发生了一场大的山火,不同寻常。

周三(115日)美国农业部发表公告表示,加州等11个中西部饱受干旱压力的州成为受灾严重地区,并强调干旱少雨致使当地农业经济陷入困境。这项公告指出,受灾农民可向该部申请低息贷款,与这些州毗邻的各州也可向农业部提请援助。

这些旱情严重的州包括: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内华达州、堪萨斯州、德克萨斯州、犹他州、阿肯色州、夏威夷州、爱达荷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干旱监测中心相关官员表示,东部遭受风暴引起的降雨和降雪时,西部的干旱却在持续和加强。其原因都归咎于在美西沿海形成的高气压脊,它驱使风暴偏离太平洋沿海,把它们引导到东部。

国家干旱减灾中心的布莱恩·福克斯(Brian Fuchs)分析说,从气象学角度上来说,他们发现一种罕见的气候类型使所有的风暴发生偏移。即使东部的冷湿空气再强大也不能缓解西部的旱情。

北湾水区从储备水库取水

由于持续干旱,北湾马林县水区已经开始从储备水库——凤凰湖抽水。这是近20年首次,马林县水区为185千户家庭提供用水。

马林县水区共有7座水库,提供了75%的水源,另外25%来自索诺玛县。目前,索诺玛县已经开始限制用水。

从去年1月开始就没有什么降水,马林县水区的水库水位远低于平均水平,只有正常库容的55%,通常这个时候会有77%的库容可用。

现在马林县开始呼吁居民减少用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的话,将从41日开始强制限水。从去年开始,马林县农业灌溉已经最大限度利用循环水,并恢复了节水马桶退税政策。

洛杉矶冬季山火来势猛

周四(116日)早晨,洛杉矶东北的格伦多拉(Glendora)的圣盖博山(San Gabriel Mountains)发生灌木火灾。本来冬季加州很少发生山火,因为多雨和潮湿。

格伦多拉的山火借着风势和干燥的天气迅速蔓延,12小时后就有1,700英亩土地被野火吞噬,5栋房屋和17个其他建筑被烧毁。火灾发生地靠近居民区,附近城市直到洛杉矶市中心都可见滚滚浓烟。

洛杉矶县消防局在550分得到最早报警,地点在格伦多拉山路的Colby公路,因此火灾也被命名为Colby Fire。消防局出动约500名人员,100辆消防车,8架固定翼飞机和8架直升飞机。截止周四下午430分,已经有30%的火灾得到控制。

警方表示,逮捕了3个年轻人。据他们交代,他们把纸片扔到篝火里烧,微风将燃烧的纸片吹得四散,引燃了周围干燥的灌木丛。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