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转载】理科生为何会看低文科?  

2013-07-09 09:18:20|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估计会有某些考生在选择专业上面犹疑,特别是有些本来喜欢文科的学生,也受一些观点左右,不敢随从心愿填报文科专业。对于文科的偏见与看轻,是很普遍的。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是在华中科技大学的讲演记录稿)《怎样看中文系的困境》(见我的新浪实名博客),也说到文理科结合的问题。最近我又在威海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做过演讲,再次谈到理工科大学也要重视人文教育。为此还发过微博,短短几天居然有12万阅读,可见大家关心。有很多跟帖在讨论,现特地转帖一份跟帖,是一位叫“文化尚品”的理科生写的,我读了很感动,也就转介绍给诸位网友、特别是填报志愿举棋不定的考生一阅。

无论文科、理科还是别的学科,都有不可或缺的社会价值,很难简单评出高下。是好是不好,要看自己是否适合,是否能充分发挥潜力。如下是那位理科生的评论跟帖:

温老师好。我是一名理科生,以前上学时期长期被灌输的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科实用社会观念。我并不是一个很果断的人,做选择都要两厢权衡又权衡,但高中文理分班,我连想都没有想过,理所当然的就是理科,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必然”。但如今却让我惊心那时的“必然”。因为如今我明白人文的美好。

大学毕业后好几年我对人文尤其文学都还有偏见,认为是无用的,是扯闲话,像农村妇女串门拉家常,没有什么“高度”,没有高度智能的体现,是人人可为的。但最近几年随着认知的增加,懂得一些自我定位,又有一些契机让我认真去认知各行各业,我认识并开始清晰人文的价值、高度及它的美好。

我想理科是智,人文是智+灵,艺术是灵。人文的门槛是低,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熟悉基本的它。好比我们人人都识字,但要看有多少人能用这些字写出好文章呢?看低不看高就是很多理科对文科的偏见。我就是这偏见毒害者之一,以致我读书少无知空白,浪费了那么多年宝贵读书的时间。如今我时常就自言自语我读理科给读傻了,对人事无知,困惑纠结。

理科是知识技能性基本属于智的范畴,是可以学到的。是的,理科去到顶尖也是非常庞杂需要很大脑力支撑。而人文艺术不是理科那样可以推导、有确定的定律定理可循路而行的,没有相关的才学及心灵素养感受不到领悟不到,那是学不到的。说这个是反驳很多人说的人文是智力不高的人的“收容所”。这是典型的看低不看高。

且看如今社会,各种现实问题,是我们科技不够?一切问题都是人文社科的缺失,太可怕了。我很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文的价值,摈弃多文科无知的偏见,能多一些人文社科方面的认知,让这个国家多一份清醒多一份希望。

我想所有的人类社会都是人文为根底的。也是一个人必须先是一个“人”再才去选做什么事。我认为很多人对人文的偏见有两原因:

一,就是这种实用主义以及看低不看高的对文科无知造成的偏见。

二,大学前的文科教育应该有很多问题,除了背一背,没有什么用脑发挥智灵的地方,不像理科做出一难题多风光、多有挑战性、多能激发展示我的智能和优秀;而文科是模糊的,完全是沉没了个体的智灵和优秀,没有发挥的余地。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