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23家机构发出环保倡议 全面公开污染源信息  

2013-06-22 08:24:22|  分类: 气候与环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3家机构发出环保倡议 全面公开污染源信息 - DEEP杂志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由于富营养化等污染,巢湖67月份往往会发生蓝藻密集爆发事件

 

20133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之友、自然大学、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多家组织,在北京共同发出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倡议,呼吁对企业监管信息和排放数据进行系统、及时和完整的公布,推动大规模污染减排,扭转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

2011年以来,中国多地遭遇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对数亿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而相对城市居民最易察觉的空气污染,困扰更广大地区的水污染、垃圾污染以及更具隐蔽性的土壤、地下水和近海污染,则可能给民众带来更长期的损害。

回应民众的强烈呼声,自2011年底以来,中国在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历史性进步,2013年开始,80个城市空气质量信息的实时发布,让公众有机会了解污染状况,进行自我防护。对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的巨大进展,本次评价结果显示,中国污染源监管信息的披露还十分有限,零散、滞后、不完整、不易获取。要遏制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必须要实现污染物大规模减排;而要减排,首先要识别污染的源头,并借鉴欧美工业化国家的成功经验,将污染源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2009年以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连续4年对全国113个城市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328日发布的2012年度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显示,113个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的平均分连续第三次取得增长,但年度增幅却呈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显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正遭遇瓶颈。

在此背景下,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之友、自然大学等多家国内机构倡议依据相关法规,尽快实施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23家机构提出首先从以下三点入手:通过互联网实时发布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并提供历史数据查询;系统、及时、完整地发布排污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和经确认的投诉举报信息;定期公布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其范围不应少于环评报告中识别的全部特征污染物。

当前中国面临的污染形势极其严峻,不仅危及这一代人的健康,也危及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资源。共同发出倡议的23家机构确信,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可以极大地促进公众参与监督,突破对污染企业的地方保护,遏制权力寻租和数据造假,为企业减排创造强大动力。(撰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摄影/马军)

 

节选自《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3年第5

 

更多详细内容请见《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3年第5

23家机构发出环保倡议 全面公开污染源信息 - DEEP杂志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购买本期或全年杂志请刷二维码

23家机构发出环保倡议 全面公开污染源信息 - DEEP杂志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信二维码

23家机构发出环保倡议 全面公开污染源信息 - DEEP杂志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