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王满的诗《去找我爱的歌》赏析  

2013-06-12 12:20:00|  分类: 诗歌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方便文友们对拙诗的了解和指教,现将王洪艳在国家教育部主办的《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2012年12期上发的这篇文章选登于此——

 

 

诗歌《去找我爱的歌》赏析     王洪艳

 

去找我爱的歌

      王  满

 

今夜 天的胸腔喷出的尽是风雨

而你低沉的歌喉

又吐出绵长的愁丝

像绝望的捆绳勒我脆弱的心头

我难以在蓄满哀叹与泪的歌中停留

只一挣

被撕裂的创口

让我再不敢对你回眸

 

还是找回我钟爱的那首歌吧

她给我一片旷野 千条江流

好让舒展的翼掠过泥沼

留一个夙愿在那里享受自由

她送我登高的音阶

让清脆的足音 从无星无月的夜

一声声朝着黎明走

【赏读品悟】

王满是深受国内众多读者欢迎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在网易的个人博客“王满文学”已拥有二万七千多名博友,这首诗《去找我爱的歌》就在博客中,是他构建现实主义诗歌家园中比较令人心动的景观之一。

十分鲜明的抒情主题

诗歌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体裁一样,也必须深入开掘和提炼主题,把作者的创作意图和作品灵魂通过诗艺表现出来。《去找我爱的歌》这首抒情诗的标题就把主题十分鲜明地点出来,此诗以“歌”作为情感的载体,其内核是作者通过富有个性色彩的语言和内心独白方式,在心灵深处强烈地表达对低迷与奋进之歌的好恶与取舍,往纵深看,更是以“歌”为象征,表达他对消极与积极生活态度的爱憎与抉择,以及矢志追求美好未来的精神。这首诗写的很紧凑,毫无拖沓松散,仅寥寥十五句,一直以“我”这个第一人称抒发情感,揭示和深化主题,这里的“我”既是作者,也是“我们”的代称。为什么这样理解呢?别林斯基早就诠释过这个问题,他说:“伟大的诗人谈着‘我’的时候,就是谈着普遍的事物,谈着人类。因为他的天性里就存在着人类所感受的东西。因此,人们能在诗人的忧郁中认识自己的忧郁,在他的灵魂中认识自己的灵魂。”按照他揭示的深刻道理,我们可以将诗中表达的对两种不同品质“歌”的感情,理解为即是作者的深切感受,也是现代人抒发出的共同爱憎之情。

强烈对比的意象组合

诗的所谓意象就是指意境,是作品通过形象描写表现出来的情调,也是诗人的心境与外部现实的一切遭遇和契合。在这首诗中,作者为了表达对两类不同性质“歌”的真实情感,将相反的、对立的意象分别置于两节诗中,用迥然不同的意象组合,即形成一种对峙关系,创造出强烈对比的鲜明情境,也巧妙地统一在一个语境中,有效地增大了审美张力。在第一节中,作者这样写他对哀愁、消极歌的心理感受——起句“今夜  天的胸腔喷出的尽是风雨”,这种用直觉思维孕育出的比喻,十分艺术地铺衬出一个人遇到外部灰色环境时的感受。在展现了意象的冷色调之后,作者笔锋一转,用近乎直白和隐喻相组合的诗句发出斥责:“而你低沉的歌喉//又吐出绵长的愁丝// 像绝望的绳勒我脆弱的心头”,这生动形象而有力度的诗歌语言,在读者的心中产生了对这类“歌”的强烈印象:它像什么呢:似“愁丝”和“捆绳”;听“歌”者是什么感受呢?心像被绳子紧勒一样的痛苦和绝望。这成功组合在一起的意象如同锋利的刀子直戳了这类歌曲消极腐蚀作用的要害处,增强了诗句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作者对这类“歌”的描绘和抨击,并未到此结束,他又在这节诗的后四句,更深刻地抒发了内心的活动和感受,其中“我难以在蓄满哀叹与泪的歌中停留”,写出了现代人对社会消极因素的警惕与觉醒。同时,作者还用更形象、更灵动、更含蓄的语言,淋漓尽致的表述了与消极阴影决裂的意志:“只一挣//被撕裂的创口//让我再不敢对你回眸”。这经过一挣而被撕裂的心灵,也隐喻出过去青年人曾受过社会上消极因素的粘连与影响,那血淋淋的阵痛和教训,令人惊悚并铭记于心。在第二节,作者写对钟爱的“那首歌”的向往和追求。“那首歌”象征着一种鼓舞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所以,作者选择运用的意象组合群与第一节截然相反,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和质变,诗的空间与第一节的狭隘、晦暗相比,显得格外宽大、高远,构成了一个向往黎明的亮色意境。诗中,作者褒扬“那首诗”“给我一片旷野  千条江流”,这类意象增加了诗的情绪宽度,将读者引入开阔的精神境界,不仅作者、读者也能感到它能让人的心灵成为“舒展的翼掠过泥沼”,从“登高的音阶”穿越“无星无月的夜”,“朝着黎明走”。这节诗一气呵成,读了令人振奋,热血沸腾,爆发出一种顽强奋进、锐意求索的精神能量。因为整首诗分两节写两种不同的意境,诗人巧妙的用两类截然不同的象征意象,按照心理空间进行有序组合,所以就产生了强烈对比的效果,有效地增强了诗的感染力。

丰富含蓄的抒情手段

抒情诗以抒发诗人对生活的真挚感情为主,既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借助对事件和景物的描写抒发自己的情感。作者在这首诗中,面对两种不同品质的歌,抒发自己的褒与贬、追求与摒弃之情时,其诗艺不落俗套,从不使用任何政治术语和概念说教,也规避激烈的言词,而是运用丰富含蓄的隐喻方法,层层推进,使激情和意识的流动通过生动的形象,来象征和暗示深刻的哲思,从而达到抒发情感和启示读者的目的。此诗中运用的含蓄抒情手法主要是:其一,借景抒情。在第二节中,诗人借用“一片旷野”、“千条江河”、以及想象中的“黎明”等景物,将自己对“那首歌”的热爱、向往、追求之情赋予其中,使景成为表达感情的象征和寄托物;其二是用形象抒情。别林斯基说:“诗人要用形象和图画说话”,指的就是这种诗艺手法。作者为了更形象的刻画悲伤、消极的歌曲,选用了“愁丝”、“捆绳”来表达它对人心灵的束缚作用;用“撕裂的创口”和“不敢对你回眸等形象,揭示它对人灵魂的伤害及可憎、可怕的程度。试想,如果摒弃这些形象,而直书它的消极作用,虽然也可以慷慨激愤,但是肯定会显得空泛抽象,感情苍白无力,缺乏艺术的想象力和感染力;三是用图画抒情。过去有一句话:“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说明了诗与画的不解之缘。作者的这首诗也是寓意深刻的画,诗中分别以不同色彩的图画,展示不同的思想情感。起句描绘的画图“今夜  天的胸腔喷出的尽是风雨”,不但想象大胆、新颖,而且运用变形的诗艺,将一种风雨晦冥的外部环境展现出来,调动读者的思绪进入联想的境界,这不仅非常艺术的为下一步写出消极歌曲的思想作用做好铺垫,也寄托了作者当时难以忍受的压抑心情。当作者追寻他钟爱的那首振奋精神的歌曲时,他描绘的图画就与其大相径庭,虽然也有无星无月的夜景,但是,清脆的足音却从夜里一声声朝着黎明走,这就寄托了作者对未来的无限光明希望。从中不难看出,好的诗歌追求和表达的诗情画意,带给读者的是高尚的思想和艺术享受。

凝练的语言和音韵之美

诗歌是语言最凝练的艺术,这就要求诗人使用最精当、概括而富于表现力的文字,力求让诗收到“一滴水映出大海光辉”的艺术效果。作者在诗歌的推敲和锤炼、在遣词用字上表现出“苦吟派”的风格。如“吐出”、“停留”、“只一挣”、“撕裂”、“掠过”等动词的运用,显得格外生动、巧妙、新颖、精彩,细品这些纯“诗化”的语言,令人叫绝。还有“低沉”、“绵长的”、“绝望的”、“清脆的”等形容词,也运用得准确、简练、恰到好处。又如,作者使用“舒展的翼掠过泥沼”这一意象,则更巧妙地反映了那首催人积极奋进的歌曲,能让人插上心灵的翅膀飞出困境。由此可见,这类经过锤炼的、精美的诗艺语言,能够达到使全篇生辉的程度。另外,从头到尾读这首诗时,始终让人感到音节清晰,节奏和谐,琅琅上口,铿锵悦耳,有一种音乐美。这种美感来源于它的外节奏与内节奏,无论奇句押韵、偶句押韵,还是语言声调所显示出的节奏感,我们的听觉都能触摸到流畅中灵活变化出的天然韵律感,这十分有助于感染读者。有人说现代诗是从国外引入的,国外的诗都无诗韵,其实这是不准确的,据泰戈尔诗著的译者讲,他读这位诗圣的原诗作时,深感其韵感的流畅和美妙、只是无法翻译过来。

 

(本文发表于国家教育部主办的《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2012年第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