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北京新气象预警将PM2.5纳入霾  

2013-05-10 07:52:03|  分类: 天气学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新气象预警信号将PM2.5纳入霾预警标准
2013-05-10 03:26:01 来源: 北京晨报(北京) 

核心提示:北京市新修订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其中,鉴于本市霾天气多发、频发,增加了霾红色预警,并引入PM2.5作为预警指标之一。新修订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原有霾的黄色、橙色预警基础上增加红色预警,预报等级用语分别对应中度霾、重度霾和严重霾。


PM2.5纳入霾预警标准

新气象预警信号今起执行 增设霾红色预警和冻雨预警

晨报讯 本市新修订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对霾、沙尘、台风、道路结冰四种预警信号标准进行了修订,从今天起开始执行。其中,鉴于本市霾天气多发、频发,增加了霾红色预警,并引入PM2.5作为预警指标之一。同时,考虑到北京地区出现沙尘暴的几率非常小,新增沙尘的最低一级预警信号——蓝色预警信号。

全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将到来,市气象局不仅修订了原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同时丰富、细化了原有的防御指南内容,以提升指南通俗性与实用性。“让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新的防御指南中将随预警级别逐级递增防御手段,同时,所有等级预警信号都增加预报用语,预报用语的基本格式为:预计某时间,在某地区,将出现某天气,会造成某影响。

举例来说,专业气象预报人员得知的是级别、标准,如霾黄色预警,标准用语是:预计未来24小时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等于80%的霾,而呈现给市民的预报用语则是:某时间某地区将出现中度霾,容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很是一目了然。

霾 增加霾红色预警  引入PM2.5作指标

近年,我国霾天气多发、频发,据国家气候中心资料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9日,全国雾霾平均日数为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2天,为1961年以来最高。严重雾霾天气对大气环境、群众健康和出行安全带来了很大影响。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雾霾天气,原有的单纯依据能见度划分等级的霾预警标准已不适应需求。

为此,新修订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原有霾的黄色、橙色预警基础上增加红色预警,预报等级用语分别对应中度霾、重度霾和严重霾。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标准中,只使用了能见度和空气湿度作为划分霾等级的指标。但实际中,大气成分指标不仅表征了空气浑浊程度,同时也对大气能见度有较为直接的影响。考虑到大气成分的影响以及大气成分观测不断加强,将PM2.5作为了预警标准条件之一。

沙尘 沙尘暴袭京几率减小   预警更名“沙尘”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沙尘天气包括扬沙、浮尘、沙尘暴三类。原预警信号中只对达到沙尘暴级别的严重沙尘天气发布预警,分为黄、橙、红三色。经过多年治理,北京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的几率已非常小,但扬沙、浮尘等相对较轻的沙尘天气影响也很大,公众十分关注。

此次修订将原“沙尘暴预警信号”总名称调为“沙尘预警信号”,并新增了最低级别的沙尘蓝色预警信号,标准为:12小时内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并可能持续。

台风 5次台风经过或接近北京  新增台风预警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气象局制定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有台风预警信号,由于北京地处中高纬,台风对北京的影响主要体现为暴雨,因此以往北京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没有将台风列入。

但实际上,历史上曾有5次台风经过或接近北京,此次修订考虑到历史上曾经有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经过或接近北京,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气象灾害,有必要增加台风预警信号。新增的台风预警信号使用中国气象局统一标准,分为蓝、黄、橙、红四色等级。

道路结冰 今年初冻雨扰京城 新增冻雨预警


今年1月31日上午,北京地区出现少见的短时冻雨天气,造成的“地穿甲”对人们交通出行造成极大影响,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虽然市气象台当天一早就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但未能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对此,当时有市民提出,希望进一步提前冻雨预警。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冻雨是低于0°C的过冷水滴落于温度低于0℃地面或暴露物体上时,迅速凝结为冰的天气现象,无法按照强度划分等级。对北京而言冻雨的灾害主要是形成道路结冰,为此对道路结冰预警信号进行修订,在道路结冰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标准中,增加冻雨预警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