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日本关东地区龙卷风与偏西风蛇行等因素有关(图)  

2012-06-28 05:27:45|  分类: 科普读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筑波市地面温度约25摄氏度,而上空约5500米处的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温差达45摄氏度。地表附近的空气被加热,上空有大量冷空气流入,导致出现强大的上升气流,导致龙卷风的形成。

 

科学探索 来源:新华网

 

  日本关东地区茨城县筑波市等地6日遭龙卷风袭击,导致巨大损失。日本气象厅认为,筑波市等地发生龙卷风与当地气象条件、地形以及偏西风的蛇行有关。

 

日本关东地区龙卷风与偏西风蛇行等因素有关
 

日本关东地区龙卷风与偏西风蛇行等因素有关

 

  根据气象厅调查,6日的龙卷风在日本茨城县造成的受害区域从常总市到筑波市,宽约500米,长约15公里。栃木县6日发生的龙卷风和暴风横扫该县真冈市、益子町和茂木町,受害区域长约18公里。

  气象厅说,初夏的筑波市等地的地面温度约25摄氏度,而上空约5500米处的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温差达45摄氏度。地表附近的空气被加热,上空有大量冷空气流入,导致出现强大的上升气流。由于暖空气含大量水汽,导致积雨云特别发达,周边容易突然刮起暴风,一部分地区出现了旋涡,成为龙卷风。

  另外,筑波市所在的关东平原地势平坦,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进入后,容易具备产生龙卷风的条件。美国中西部地区是没有遮挡物的大平原,所以也频繁出现龙卷风。

  气象厅指出,上空的偏西风在日本附近大幅向南弯曲行进,出现蛇行状态,导致阻塞高压一直停留在太平洋北部,阻碍了北上的低气压的行进。强大的冷空气从低气压前进方向后侧流入,这也是形成6日龙卷风的一个重要原因。

  气象厅认为,偏西风大幅弯曲的蛇行状态虽然自3月下旬以来在逐渐改变,但是蛇行仍在持续。随着偏西风的弯曲行进,日本北部附近上空已经形成了冷气团。其中一部分将在10日至11日再次南下,大气状态有可能再次出现不稳定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