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神一到神八气象预报精确无误  

2012-06-17 04:36:10|  分类: 天气学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 本文中的尹洁是中国海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当时为青岛海洋大学天气动力专业)。当年,她(他)们的天气学是常美桂老师主讲,本人还是年轻教师参与天气学的教学(主要承担《天气图实习》教学任务)。斗转星移,20多年过去了,从照片看,尹洁的面貌和神态变化不大。

 

“发射窗口”的气象状况,对于神舟九号能否按时发射至关重要。戈壁滩上的天气变化多端,也增加了预报的难度。有时一天的温差竟会超过29摄氏度,风速也因此变化很大。而为了火箭发射顺利,除了浅层风,气象室技术人员还要高度关注高空风的情况。作为中心一名资深的气象人,临发射前的压力还是很大,因为对外发报的预报准不准,直接关系到发射能否顺利。为达到准确预报,气象室技术人员收集大量的数据进行精心细化,一步步预测出发射窗口的气象条件。从神一到神八,气象部门为火箭燃料加注、飞船发射和返回、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提供了精确保障,创造了预报准确率百分之百的记录,确保了任务安全。

 

神舟一号返回前,气象部门准确进行了高空风预报,确保了飞船安全着陆。神舟二号飞行期间,气象部门准确预测了远望二号测量船所在海区的大风大浪,使测量船提前离开了危险海域,保证了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2002年3月,气象部门成功为神舟三号提供了准确的中期天气预报,为发射日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神舟四号发射前,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发射阶段的罕见低温,提出了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的建议,保证了飞船安全发射。2003年10月,我国首次发射载人的神舟五号飞船。气象专家缜密会商,准确预报了海上热带气旋,使远望二号测量船提前规避风险。飞船返回期间,气象部门又准确预报了着陆场地区高空风、浅层风的变化趋势,确保了飞船着陆安全。2005年10月,神舟六号任务期间,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了发射场的风雪变化,为指挥部选择发射窗口提供了可靠依据。2008年9月,神舟七号发射前,气象部门成功预报了一次强冷空气过程,指挥部决定飞船提前转运,保证了按时发射。011年9月起,气象部门承担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任务。气象专家准确预报了强次空气过程,提出推迟两天发射的建议并被指挥部采纳,确保了天宫一号安全发射。气象部门还两次为远望五号、远望六号提供了大浪大涌预报,使两艘测量船及时规避风浪并选择了应急测量点。神舟八号返回时,气象部门还准确地预报了当天的降水过程及影响时段,为飞船按计划返回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独家采访:今发射窗口气象条件良好 - 凌云飞天 - 凌云飞天的博客

  图片说明:日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气象室副主任尹洁接受记者采访。

独家采访:今发射窗口气象条件良好 - 凌云飞天 - 凌云飞天的博客

图片说明:日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气象室副主任尹洁接受记者采访。

独家采访:今发射窗口气象条件良好 - 凌云飞天 - 凌云飞天的博客
 
图片说明:日前,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总工程师郑永煌接受记者采访。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