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供参考)  

2012-05-04 19:57:30|  分类: 天气学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供参考)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实验室、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实验室,青岛,266100) 

 

摘要

考虑高纬度海洋的异常经向热力分布和热带海洋暖水的可能变化,根据第二类气候可预报性原理和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原理[2],估计了中高纬度夏季冷空气活动异常对应的异常槽脊分布。并根据2011-2012冬季中高纬度的热交换分布特征和太平洋及印度洋异常水温的分布特征,提出2012年汛期长江流域和华北地区河套地区降水偏少,黄淮地区降水偏多,西北太平洋影响我国的台风比正常偏少,登陆台风偏多,长江流域盛夏季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的预测估计。

 

一、2012年我国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1、南海夏季风爆发的时间:接近常年,纬向风强度较强,经向风强度较弱。理由:菲律宾附近水温偏高(图1),对流旺盛(图2),南海北部易出现异常气旋式环流,加强南海中部的纬向西风气流;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1 2012年2月全球异常海表面温度的分布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2 2012年2月全球异常OLR分布

2、入梅时间偏晚。理由:由于华南经向夏季风弱(冬季冷空气强,造成南海北部热含量异常偏低,因菲律宾附近异常强对流激发的南海北部异常气旋削弱了西南夏季风,Gill 理论),导致暖空气势力向北推进缓慢,不利于长江流域的降水。随着季节的变化,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梅雨雨带在长江流域持续的时间可能较常年偏少;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3 与图1对应的2012年2月850hPa异常大气环流

 

3、东北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北部降水可能偏少。理由:由于今年北冰洋纬向海水温度梯度较往年要大的多,因此,东北亚因海冰影响(图4),容易使内蒙东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处于强迫槽后气流的影响[3](图3),不利于降水发生;

4、由于降水少和槽后下沉气流的影响,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的夏季气温正异常可能比较大。受春季渤海与黄海水温偏低的影响[7],和副热带东北太平洋水温偏低的影响[8],并且海洋异常与我国降水关系处于较大的阶段[9],8月份之前,河套地区的降水偏少3成左右。但8月份天津和河北北部地区可能有比较大的降水[7]。考虑到中科院寒旱所预测河北及辽宁西南部降水偏多的结果,和盛夏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可能偏北[4],鲁东南、鲁中地区应警惕可能发生伏旱和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气;

5、由于热带太平洋暖水在菲律宾附近,ITCZ位置将偏北,有利于台风在西北太平洋生成。但由于南半球冷空气在源地强度接近常年,低空南海夏季风强度增加可使风垂直切变增加[6],总的台风数量可能接近常年略偏少,全年大概23~25个左右,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比常年略偏多,大概8~9个。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4 从海冰密集度和图1异常SST的分布,亚洲北部北冰洋纬向水温梯度异常偏大。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5 预测的2012汛期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

2012年汛期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图6  预测的2012汛期异常气温分布

 

纬向温差北冰洋,

东北遇旱须早防。

豫鲁皖津逢湿润,

黄河套区望霖降。

暖水偏西台风易,

梅雨期短高温长。

两广前汛雨量猛,

7月华北高温防。

 

参考文献

 

1、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 FEBRARY,2012.  CLIMATE DIAGNOSTICS BULLETIN, NEAR REAL-TIME OCEAN / ATMOSPHERE Monitoring, Assessments, and Prediction. 

2、余志豪,蒋全荣编译,1994。厄尔尼诺,反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南京大学出版社。

3、朱乾根,林锦瑞,寿绍文,唐东昇编著, 2003。天气学原理和方法。气象出版社。

4、吴国雄,丑纪范,刘屹岷,何金海等著, 2002。副热带高压形成和变异的动力学问题。科学出版社。

5、Wang, B., R. Wu, and X. Fu, 2000: Pacific-East Asia teleconnection: How does ENSO affect East Asian climate? J. Climate, 13, 1517-1536.

6、孙即霖,韦冬妮,李永平,2009。澳大利亚冷空气活动对西北太平洋ITCZ强度的影响。中国海洋大学学报, 39(5),863-869。

 7、孙即霖,宝乐尔其木格,2012。黄河流域降水异常与渤、黄海水温,大气环流异常变化及入海流量关系的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学报, 42(1),1-7。

8、Chun Li,Lixin Wu and Ping Chang, 2011. A Far-Reaching Footprint of the Tropical Pacific Meridional Mode on the Summer Rainfall over the Yellow River Loop Valley. J. Climate, 24, 2585~2098.

9、Chun Li and Hao Ma, 2011. Coupled Modes of Rainfall over China and the Pacific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in Boreal Summertime.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Vol. 28, NO. 5,  1201–1214.

  评论这张
 
阅读(193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