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引用】“茶”与“慧”的拆字联  

2012-05-20 23:12:38|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木因人方成茶

心灵俱丰自是慧

附注:

博友好友以“草木因人方成茶”发给路草求下联。

其一、说茶和“茶”字

路草爱茶,喝过的茶,木本占多数,除了茶树上长的,还记得小时候生产队茶树很少,阿婆和母亲就采摘一种灌木上长的“苦株芽”薰制当茶喝;这二十多年来,又喝过了几种草本植物制成的茶,如绞股蓝、七叶一枝花等。

“茶”字可以拆成三个字,一个“草”字去早,一个“人”字,一个“木”字, 草木因人方成茶是这“茶”字的拆字语,同时说明,这些草木确实是因为人的采摘加工方能变成茶的。

其二、说慧和“慧”字

尽管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路草认为百分之九十九的天才全靠那百分之一的灵感,一颗丰富的心搏动着,有了丰富的灵感,才会有过人的才慧,才会是青史留名的智者慧者。

 “慧”字同样可以拆成三个字,一个“丰”字两个位置,一个“灵”字去火,一个“心”字,心灵俱丰自是慧便是“慧”字的拆字语,谁都明白,没有心灵的丰富多彩,根本无法成为慧者。

其三、说与“慧”的拆字联

把“茶”的拆字语草木因人方成茶与“慧”的拆字语心灵俱丰自是慧分别作为上、下联放到一起分析,物质层面上的“草木”、“茶”与精神层面上的“心灵”、“慧”是相对的;谓语动词“自是”与人为的“方成”也算相对;上联是仄仄平平平平平,下联是平平仄平仄仄仄,只可惜“人”和“丰”都是平声,也马马虎虎过得去。

如此,路草便以心灵俱丰自是慧对博友好友的上联。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