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引用】中国的核心刊物杀掉了什么?  

2012-05-19 13:09:33|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的核心刊物杀掉了什么?

   七八年前笔者因为工作关系参加一个会议,休息期间参会的编辑围住北大的一名女老师,众星捧月取经。北大有一个中国社会科学核心刊物的名单,这位老师是该标准的研发人员。所有编辑关注的就一个问题:已经是核心刊物的怎么提升或保住;不是核心刊物的如何跻身核心刊物之列?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关注中国社会科学核心刊物之名,同时作为高校教师绕不过去的坎儿,被核心刊物裹进噩梦里。它影响着我们的晋级和收入、脸面,核心刊物的小编辑是大教授的爷已成不争的事实。核心刊物这么牛,在于它巨大的杀伤力。

  杀掉了老师的钱袋子和尊严。

  最近跟京城某非重点院校的教师聊天,委实将我吓了一跳。他们那里普通刊物发表文章不算,每年在核心刊物发表两篇文章才算合格。于是便从微薄的薪水里抽出不小的一块低三下四找庙门。课堂上对学生道貌岸然的先生,不得不做这种偷鸡摸狗的事情,还有多少底气要求学生正直?

  杀掉了真知灼见面世的机会。

  在学霸霸占核心杂志的时代,文章的价值本与所发表的刊物关系不大,陈词滥调和四平八稳盘踞众多核心刊物重头已成定局,因为学霸们有名,代表着主流和导向,具备更高关注度,从而决定着刊物的转载率与检索引子。编辑为了保住杂志的核心刊物地位,求情搭钱约他们的稿,挤走了认真搞学问的学者的言论空间。此外,当知识不是以质量而是以数量为标准时,还有人去潜心学问么?没等成果问世,早就被淘汰出局。

  杀掉了编辑的良心和责任感。

   编辑是个良心活,负责任的编辑从来受人尊重。在学术界逼迫追求核心刊物发表文章的时代,编辑急剧地唯财唯名是举,走上了按钱权名取稿的道路。尤其进入电子时代后,几乎没有核心刊物的编辑再去打开邮箱里的所谓垃圾邮件,拆封沧桑的手抄稿,约定的学霸稿和饭局、好处费决定了一切,不然就会从核心刊物队伍里滑出去。

   很多事情本身没有任何意义,设计出来就是专门折腾人的,所谓核心刊物就是典型例子。记得几年前笔者一篇小文屡试核心刊物不中后随便扔给一家勉强出版的小刊物,以后发现转载引用的比率不低。可见在意核心刊物与否,跟吃鸡蛋要问是哪只鸡下的一样无聊。中国社科院已经有了检索统计系统,文章的影响力如何由读者的使用率便可见分晓。现在依然抱定核心刊物刁难老师,除了自我保护和折腾人,几乎再看不出有什么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