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相互感恩,一世情谊  

2011-06-02 19:06:23|  分类: 诗歌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5月30日, 海洋环境学院在文苑楼四楼学术厅举行“王彬华先生追思会”,缅怀海洋气象系的奠基人之一,中国海雾研究的先行开拓者王彬华先生。王先生于今年4月14日辞世,终年98岁。他的著作《海雾》曾被国外译成英文发行,是世界上首本关于海雾的专著。

     追思会上,他的女儿回忆: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先生只身一人从重庆到青岛接收观象台,当克服重重困难到达青岛后,发现三名日本气象专业人员正在苦苦等待他的到来,并一直坚持气象观测。作为中国最早的气象观测台,由于日本气象专业人员的敬业,气象观测记录完整无缺。王先生深为他们的精神感动。由于缺乏懂气象业务的人员,王先生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申请雇佣日本人,没有得到批准。于是,王先生拿出自己的部分薪水,支持日本专业人员的生活。日本专业人员对王先生保护他们的行为终生不忘,与王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8年6月,王彬华先生曾写词赠送日本友人。

因被王女士的讲述所感动,从她那里抄录到《惜别》词一首,谨录于此共赏。

 

                   赠吉波先生

王彬华

1998年6月

吉波先生夫妇拟于今年七月来青旅逰,重温五十年前寄居岛城的故地之梦,作而赠之。

 

惜别

 

青青色,

海风梦绕东崂月。

东崂月,

年年难忘,

岛城惜别。

 

春光秀丽樱花节,

熙熙攘攘人和悦。

人和悦,

一衣带衣(水?)

万家欢乐。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