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数值预报的局限?  

2010-04-10 07:40:56|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预报差7℃ 上海气象局确认“失误”

2010-04-10 05:29:41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跟贴 18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4月9日,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李金玉表示,虽然8日预报昨天最高气温为19℃,但实况气温仅为12℃,确属预报误差。7℃的差距让不少市民和网友抱怨不已。

预报差7℃ 上海气象局确认“失误”

东方早报4月10日报道“不是预报今天多云,最高气温19℃吗,怎么冷得要命,雨也下个没完?”昨天,不少市民被天气预报“郁闷”了一把,而一些网友更是质疑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出现严重错误。对此,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李金玉表示,虽然前天预报昨天最高气温为19℃,但实况气温仅为12℃,确属预报误差,天气预报“失误了”,而主要原因是赖以预报的数值模式尚不够精确。

市民

“穿少了,上当了”

前天傍晚5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出预报,称昨天天气转好,以多云为主,且气温有较明显回升,最高气温可升至19℃左右。然而从昨天早晨直至下午,申城天色阴沉,而且小雨不断,户外感觉阴冷无比,至傍晚小雨才渐止转阴。而昨天傍晚5时,当天气温实况“出炉”,最高气温仅为12℃,距预报的19℃差距达7℃。

7℃的差距让不少市民和网友抱怨不已,气象爱好者“花藤龙心”称“这个错误比较夸张了,是2006年7月23日以来出现的气温上面的最大预报误差”。网友“泡泡宝宝”说:“早上看天气预报说是晴天,气温19℃呢,结果穿得少了,上当。”

气象局

预报“失误了”

 

对此,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李金玉坦言,气象台前天根据数值预报模式,得出天气系统昨天将发生转变,会转多云,气温也将快速回升,不料预测天气转好的时间过快,实际上天气转换比预期中慢,7℃的误差超出了允许的范围。为此,李金玉表示,天气预报确实“失误了”,这也说明目前的数值预报模式还不够精确。

另据气象台预计,昨天下半夜到今天早晨市区大部分地区将现迷雾。今天为阴转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可达20℃,较昨天迅速蹿升8℃。今天下半夜起有阵雨,周日申城雨量可达大雨程度,并伴有雷电活动。 下周雨日可达4天左右,本周日至下周三气温将逐日下滑,下周二到下周三前期雨水有望短暂停歇,但最低气温可降至7℃~8℃,最高气温在11℃~12℃之间,体感依旧寒冷,市民无须匆忙脱去冬衣。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洁瑾)
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数值预报的局限?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