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2010-2011年气候预测  

2010-12-02 16:19:22|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放假了. 感谢网络朋友们这几天对我博客的访问。考虑到大家主要是关心春节期间天气的变化,故前几天写了一篇博文:

[置顶]2012年春节期间天气状况预测

请点击访问。但愿能为大家提供有用的参考。

2012。1。17

 

11月1~2日,在国家气候中心参加气候预测会商,提出我们对今冬明春气候变化趋势的预测。

 

 
预计2010-2011年前冬气温的变化趋势为:中国北方,特别是华北北部、吉林,辽宁地区的气温偏低,南方气温偏高;南岭附近,特别是南岭西部、广东、海南降水偏多;后冬中国北方地区气温近正常偏低,东南部气温偏低;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及重庆等地降水偏多;春季东北地区与华北北部气温偏低,两广、福建及浙南降水偏多。

 

预测理由:   主要考虑的因素(强信号): 
?强的NAO负位相与大西洋暖流减弱
?持续的La Nina信号
?太平洋中纬度“马蹄型”SST异常,日本海水温偏高。
?今秋澳大利亚冷空气活动异常,热带西太平洋及附近地区暖空气势力在前冬偏强

 


  2010年9、10 月份特点

 ?热带气旋集中、强度大
?对应南半球澳大利亚冷空气强(偏冷)
?大气环流季节变化正常
?北大西洋中纬度海面风西风减弱,向欧洲的暖海流热输送减少,(根据FORM模式相关结果,欧洲将变冷)

 

 
因此,中国北方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吉林\辽宁气温偏低,南方气温偏高;考虑到前冬南方受暖气团影响,南岭附近及广东、海南降水偏多;后冬中国北方地区气温近正常偏低,东南部气温偏低;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及重庆等地降水偏多;春季东北地区与华北北部气温偏低,两广、福建及浙南降水偏多。

诗曰:

 
?大西洋中暖流缓,新地岛西海水寒。
?尼娜正盛暖风劲,澳洲偏寒泽海南。
?今冬北方冷天多,南岭或逢雪雨涟。
?明春北方温仍低,渤海周边空气干。

2010-2011年气候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2010-2011年气候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2010-2011年气候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2010-2011年气候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请注意, 亚欧大陆北端已有冷空气“虎视眈眈”(类似与倒欧米伽流型),一旦大气环流长波调整(大西洋上的阻塞系统崩溃),将迎来一次比较强的冷空气活动。

2010-2011年气候预测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