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引用 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2009-06-15 08:42:14|  分类: 天气学与气候背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滑翔小窝兄弟连长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 滑翔小窝兄弟连长 - 滑翔小窝~篮球兄弟情深

    马尔代夫外面看起来很风平浪静,然后实际上这个平均海拔只有一米的国家正正面临着生存的威胁。

  两年前,马尔代夫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虚拟的岛屿上开设大使馆的国家。一开始还只是一个噱头,然而在未来的十年间可能会成为一个悲惨的现实。因为海平面上升将使这个国家不复存在。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已经让马尔代夫的居民陷入了困境:由于全球面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足以淹没整个岛屿,冰川融化将会让这变的更糟。

  马尔代夫不会不战而败。然而,领先的气候模型预测:在2070年,随着海平面上升,这个岛屿将不再适宜居住。2050年甚至2030年,这个国家会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方案来反击,那就是重建这个岛屿。但是海洋能够乖乖地听话么?

  组成马尔代夫的这些岛屿是怎么形成的说法仍然不确定。根据达尔文发表于1842年的关于岛屿形成的理论研究,这个岛屿开始只是一连串的火山,周围被珊瑚礁围绕着。在火山塌陷,海平面在最后的冰河时代结束时开始上升,它们逐渐被淹没,最后只留下珊瑚礁。这些开始不断上升以保持温暖,最后形成了环状珊瑚岛包围着浅浅的泻湖。随着时间的推移,珊瑚的碎片和沙堆积在了珊瑚的周围形成了低洼的岛屿。现在,26个这样的环状珊瑚岛构成了马尔代夫1196个的岛屿。其中200个适宜人们长期居住。

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 滑翔小窝兄弟连长 - 滑翔小窝~篮球兄弟情深

    许多岛屿仅仅是沙洲,来去随波逐流。实际上,当地人称呼他们的国家“Woden adhi Girun”,大致翻译为“来去无踪的国家”。

  在过去的15年里,虽然海岸侵蚀,海平面上升都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岛屿将永远地消失了。水位的上涨加上珊瑚生长地越来越缓慢或是因为水温的升高而褪色死亡,导致珊瑚礁不足以遮蔽这个岛屿了。其结果是,风浪正在迅速的侵蚀着这个岛屿的海岸线。

  这些变化已经给人们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道路和房屋崩塌入海,椰子树备被冲走了,地下水被海水倒灌严重地污染了,在许多的岛屿都不能饮用了。甚至给国家带来第三大财政收入的度假胜地也受到了影响。“一些度假屋因为不断的洪水泛滥而不得不弃用了。同时,曾经被用来享受日光浴的海滩也已经成为过去了。” 曾经在1999年在马尔代夫度假,来自英国巴斯德Sue Gregory说道。

  迄今为止,20个岛屿已经被遗弃了,有些岛上的居民通过2004年海啸深刻的体验到了海水升高对这个岛屿意味着什么。其中Kandholhudhoo岛受到的灾害最严重,最高的海啸浪头有2.5米高。海啸几分钟内退去后,3个人死亡,几乎没有房子是可以住得了,居民们不得不永远离开这个岛屿。

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 滑翔小窝兄弟连长 - 滑翔小窝~篮球兄弟情深

    讽刺的是,早些那些试图解决马尔代夫问题的办法可能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在1990年,当时的总统Maumoon Gayoom,着手在珊瑚的外围建造人工海堤来抵御风浪。海堤在许多地方已经有效地抵御了风暴,包括保护首都马累免受海啸的攻击,同时也减低了水流对珊瑚的冲刷。但是达不到10米每分钟得流度珊瑚将会死亡,这个岛屿的天然屏障也就被破坏了,以致海岸受到侵蚀。Gayoom在位时建造的十几个新的港口也有类似的效果。

  在2008年11月当选的现任总统Mohamed Nasheed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加强这个岛屿的天然防御能力,通过恢复珊瑚礁和沿海的植被。问题是,这样是不是为时已晚?

  一些迹象表明,珊瑚石可以被保存下来的,至少从全球变暖这个影响来看。通过实验,Robert Tomasetti,海洋生物学家受雇于Vabbinfaru岛的榕树旅游胜地,发现耐高温的珊瑚移植到混凝土框架结构中,刺激其生长对于忍受暂时性的全球变暖有很好的作用,并且能够在其他的珊瑚漂白之后存活下来。在一个大规模的范围应用,可以延缓珊瑚腐蚀并且给这个岛上的居民争取更多的时间。

  迄今为止,进展缓慢的令人沮丧。“我希望给那些裸露在外的珊瑚移植上去耐热的部分,让它们有所遮盖。”Tomasetti说。“我们没有这个先进的设备,因此现在我们只能种植漂亮的珊瑚礁供游客欣赏。

  一直致力于研究马尔代夫珊瑚的海洋学家,Bruce Hatcher说“大规模的珊瑚复原时不可能的。目前没有技术可以使数千公里的珊瑚礁再生,因此对于缓解马尔代夫的海平面上升的方面来说提供价值是很有限的。

  重建沿海的植被可以起到更好的作用。让Kandholhudhoo岛受到如此程度的海啸摧残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因为珊瑚礁被挖了出来用作建筑材料,以及红树林沼泽地被砍伐用作木材,导致了海岸暴露在了外面。没有树根使得表层土很快被冲刷走了。适当的管理红树林植被可能重新涵养水土,有些物种可以在5到10年内成熟,这可以起到更加明显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流逝,尽管人们感觉恢复重建已经不足以挽救马尔代夫。但地的非政府组织Bluepeace相信国家需要做更长远的打算。他们认为真正需要的是一系列的散布在群岛中间人工岛屿。Bluepeace建议由国际委员会通过气候变化补偿的方式来支持这七个岛屿,或许能够让马尔代夫的人口增长超过水平面的上涨。

  这个想法是不完全牵强附会的。一个叫做Hulhumalé人工岛,沿着首都的西北方向建设,并于2004年正式启用。虽然它的主要目的是作为一个商业港口以减少过度拥挤的首都压力,它建在海拔高度3米以上,足以确保它维持一个世纪的了。

  Nasheed政府并没有计划去建造更多像Hulhumalé这样的岛屿,他们认为人工岛屿需要花费很高的建筑成本来建造。实际上Hulhumalé临近的岛屿由于自然水流的搅动已经在不断的侵蚀当中。尽管如此,这并不能说明迟早海水会来得太高太频繁,而不适宜人居住。Nasheed把一年旅游收入抵押给了一个“主权基金”,以便该国在关键时刻到来的时候能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购买土地。有些人说这个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对于那些为了避免成为气候难民的人们来说却是必须的。

  不论最终的解决方案是什么,马尔代夫的命运都掌握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手里。我们排放的废气,我们选择去哪里花费我们辛苦挣来的钱都有可能成败这个地球上最美丽也是在最低海平线上的国家。

  “垫高”的岛屿

马尔代夫,正在消失的人间天堂 - 滑翔小窝兄弟连长 - 滑翔小窝~篮球兄弟情深

    在恢复这些岛屿自然抵抗力的同时,马尔代夫政府也在着手把受到海啸威胁的人群迁徙到之前未被开发的岛屿的中心地带。Dhuvaafaru作为第一个被改建的岛屿,于今年3月迎来了第一批居民。这个岛屿之前是个不适合人居住的森林,经过翻天覆地的改造,接纳了来自Kandholhudhoo岛的4000个生还者。2004年的海啸使得Kandholhudhoo 岛再也无法居住。与这些新建的宽敞的房子,这个岛屿同时还有一个代表性的社区中心。它建在石柱群上,并足够的大,能在巨浪海啸中庇护岛上所有的居民。

  马尔代夫还能存活多久?

    马尔代夫是世界最低洼的国家:80%的岛屿都海拔都小于1米,而最高的地方也只有2.3米。显然,即使是很小的海平面上升对这个低洼的岛屿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但是预测这个群岛什么时候不适合人居住却不是那么的简单。

  在过去的25年里,海平面平均上升了52毫米。这在很大程度归因于水的热膨胀。我们知道全球变暖是和海平面的上升密不可分的。一些科学家担心融化冰川才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因。“这些因素是怎么影响地区海平面上升的还是未知。”监测海平面上升的Steve Nerem说。

  当我们在等数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排不同的模型,这些模型都是关于海平面何时会吞噬马尔代夫的预测。在最近的评估当中,气候变化政府互助组预计到2100年底将会上升59厘米,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冰川的融化。另一方面,美国航天局James Hansen的小组预测到2100年时,全球海平面将会上涨25厘米,前提是假设反馈机制会加速格陵兰岛和南极的融化。还有不少没有反馈机制的保守推理,例如德国波茨坦研究中心的Stefan Rahmstorf的推断——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涨1.4米。

  所有的这些预测一点不能让马尔代夫乐观起来。“即使是上升一米也足以吞噬这个岛屿”Nerem说道。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