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王道还:上大学,所学何事?  

2009-02-14 17:29:38|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易新闻 报道: 王道还:上大学,所学何事?

  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毕业后依赖上课时笔记下来的知识谋生;大部分人的谋生本领必须到职场现学现卖。大学提供的是机会,有各种课程让人磨练学习能力、建立信心;有各色人等,磨练社交能力、建立人脉。查看全文>>

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毕业后依赖上课时笔记下来的知识谋生;大部分人的谋生本领必须到职场现学现卖。大学提供的是机会,有各种课程让人磨练学习能力、建立信心;有各色人等,磨练社交能力、建立人脉。

作者:王道还 (台湾学者)

2月12日是达尔文200岁诞辰,今年也是他的《物种原始论》出版150周年。在西方,这本书不但是现代演化生物学的开山之作,还因为涉及认识“人性”的基本观点,而产生了巨大的人文冲击:果真人的始祖是一种猩猩,我们对“人性”还能有什么期望呢?难怪达尔文大概是西方科学史家研究得最透彻的一个人物。

不过,我们听熟了“不要输在起跑点上”,即使对达尔文的科学成就与影响不感兴趣,翻阅他的传记也会感到耳目一新。原来达尔文在27岁之前,并无志向。他家境好,父亲虽是医师,真正的赚钱本领却是投资与放贷。达尔文遵父命入爱丁堡大学习医,却因为知道自己会继承丰厚的遗产,无意在学业上下苦功。混了两年后,父亲怕他没出息,送他到剑桥大学念神学,好将来当英国国教的牧师。三年后,他通过考试毕业,但成绩并不出众。那时他已22岁了。

达尔文晚年,在为子女写的自传中,回顾自己接受的学校教育,完全没有好话:剑桥那三年,我在课业上花的时间完全浪费了,与在爱丁堡大学、中学的情况完全一样。

其实,这不只是达尔文一个人的看法;到了现在,这句话仍能引起不少人共鸣。然而,达尔文对大学里的正式课业失望,并不表示他上大学的那五年全白费了。例如达尔文在大学里参加了学术性社团;他第一篇生物研究报告,就是在爱丁堡大学的学生社团中宣读的。他还在爱丁堡花钱学会了剥制鸟类标本的技术。到了剑桥,达尔文结识了植物学教授韩斯洛。韩斯洛学识广博,地质学、田野生物学都有造诣;每星期五晚上邀请教师与学生到家里分享见闻,达尔文是常客。而植物学与他的学位考试毫无关系。

达尔文毕业后,通过韩斯洛的推荐,随着英国海军小猎犬号到南美洲测量海岸,历时近5年(1831-1836),绕地球一周。他一路搜集的生物标本,以及地质学观察,由韩斯洛安排发表,为他赢得了英伦科学界的尊敬。达尔文因而确定了一生的志向:研究“自然史”的核心问题,即生物演化。父亲这才放心,不再担心他没出息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大学是对人生的重大投资。统计数据也显示:学历越高,收入越高。可惜这条思路往往引导我们把焦点放在大学的少数学程上,以及那些学程与某些职业的直接关联,如科学家、工程师、律师、教师等。这是小看了大学。

事实上,只有少数人毕业后依赖上课时笔记下来的知识谋生;大部分人的谋生本领必须到职场现学现卖。大学提供的是机会,有各种课程让人磨练学习能力、建立信心;有各色人等,磨练社交能力、建立人脉。

达尔文充分利用了“上大学”得到的机会。他对在剑桥的日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年那股搜集甲虫的狂热。他挑出34只甲虫与1只蛾寄给伦敦一位昆虫学家。那位专家将其中几种登在《不列颠昆虫图录》中,注明“由达尔文君采集”。他终于承认:我在剑桥那三年,是我一生最愉快的日子。那时我身体好,总是生气蓬勃。

愿人人都有那么美好的大学回忆。(原题:达尔文“不务正业”的大学生活) (本文来源:新京报 )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