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预测的初步检验  

2009-02-13 09:57:22|  分类: 天气学与气候背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课考试前, 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的预测是否正确的问题, 与同学约定, 根据春节期间的气候状况再讨论该预测(课堂上告诉学生: 2009年春节期间将异常温暖, 因为在08年9月份我们就预测冬季是: 前冬冷, 后冬暖). 春节前发生了一次强寒潮, 似乎与该预测不符,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 "前冬冷, 后冬暖"的预测基本正确. 从1月13日到今天的一个月的平均气温, 全国明显偏高.
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预测的初步检验 - 如是 - 如是博客
 
内蒙与青藏高原上的气温偏高了4度以上. 看来, 青藏高原上的积雪今年也偏少, 对2009年全年的降水也将有很重要的影响.
 
春节前, 孔文文同学问过这个问题, 昨天, 木翔翔同学又发邮件关心这个问题. 课程讲授完毕, 也早已完成考试, 同学们仍主动关心专业内容的态度, 使我高兴和感动. 因为, 没有考试成绩功利目的的学习兴趣对人学识的成长要持久和有效的多.
 
因为2月份仍有一半的时间, 是否会发生寒潮呢? 今天建议木翔翔同学看一下北半球500百帕图.
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预测的初步检验 - 如是 - 如是博客
 
从图中看到, 在北冰洋上空和亚洲北部, 有两个-48度的冷中心.但如果注意到南海及附近地区上空的高压及暖中心,而新地岛附近的高压脊虽然比较稳定,但发展可能性不大的事实, 则全国性寒潮发生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北方部分地区可能有一段时间降温幅度比较大).从国家气象局下载的图也说明这一点.
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预测的初步检验 - 如是 - 如是博客关于2008-2009冬季冷暖预测的初步检验 - 如是 - 如是博客
 
 
参考: 国家气候中心的消息
 

中国部分地区2月上旬最高气温破历史记录

[日期:2009-02-12]

           2009年2月上旬后期,我国北方地区普遍明显升温。2月10日,西北东南部、华北中部和南部及黄淮大部最高气温普遍为15~20℃,河南中西部、陕西东南部、河北南部等地超过20℃(图1);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和东北部、辽宁西部及河南、宁夏、甘肃、青海等地的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打破历史2月上旬极端最高气温记录。
 
    2月以来,石家庄、北京、天津、郑州基本处在不断升温中,10日,石家庄最高气温达21.9 ℃、北京16.1℃、天津15.9℃(图2),均创2月上旬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郑州日最高气温22.5℃,列历史2月上旬第四高。
 
 
附: 学生2月17日在本博客的留言及博主的回答

 

孙老师:

    后冬暖的预测经过2月份上半月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最近几天又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这如何解释?

    能否说:天气变化具有波动性,在其总体趋势为暖冬的背景下,出现冷空气的波动?

    还有,今年前冬冷后冬暖,此为冷冬还是暖冬?

    谢谢老师!                

                                                 by匿名同学

 

回复:

对于最近几天较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 前几天我的博文里已经估计到了.  由于气候意义上的冷暖异常, 时间尺度比天气尺度大, 因此, 天气尺度系统造成的降温对暖冬的影响已经不大. 你可以看一下今天北半球500百帕天气图, 冷空气中心已经移到白令海峡以西的陆地上空, 明后天的冷空气势力并不很强.

 

3月7日, 学生的评价:

老师:

您好!

已有一段时间未见,老师近来一切可好?

现在网络教学平台是“门前冷落鞍马稀”啊,上学期人气还是很旺的,仅仅半年,不禁让人有一种物是人非的伤感啊。怕老师您不太注意教学平台,就想给老师发邮件了。

记得在授课时您给我们预测过前冬冷, 后冬暖。我看了一下中国气象局的2月份平均温度距平图,发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温度比同期高2~4°,加上年前的三次寒潮(全国类平均2.1次每年)应该说您预测前冬冷, 后冬暖基本还是准的。另,今年南方很多城市比常年提早进入了春天,应该由于2月的平均温度偏高吧。

祝:

学生:爱民

 

2-17 21:34
   

 

 

 
 
 
 
 
  评论这张
 
阅读(68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