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对最近东亚冷空气活动的判断与今冬的冷暖  

2009-12-20 09:10:00|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 周五课堂上, 与大气科学2007级同学分析最近冷空气活动时, 除了让他(她)们进一步认识到脊的发展对脊前槽的影响和对槽后气流对冷空气的"引导"作用外, 还从北半球的角度, 分析了冷空气中期可能的变化.

     最近几年来, 冬季冷空气活动呈现双周左右中期变化的特征更明显了。 本次可能也不例外。 从上月底开始, 北美东部地区经历了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北大西洋上的冰岛低压持续偏强,由于潜热作用对高空位势高度场的影响,北大西洋上空的阻塞高压一直持续存在并发展。相对而言, 阿拉斯加附近上空的高压脊的发展没有北大西洋上的幸运:因为下垫面的冷却作用抵消了暖平流的影响,因此两大洋500百帕上的高压系统没有“会师”。尽管这两天没有出现我们课堂上分析的“会师”现象,但冷空气主体已经转到亚欧大陆方面却已经成为现实。目前正在影响的冷空气过后,新地岛东南方向的冷空气还会不断向东南驰援。即本次的冷空气可能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是否就像前段持续北美地区那样长呢?我的看法是:可能性不大。原因是:今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使赤道西太平洋的暖水东移,东亚的冷空气持续作用将使日期变更线附近的对流活动增强(根据李崇银院士1988年在中国科学上的文章,ROSSBY波能量向东南方向的传播有利于赤道太平洋对流活动的增强),激发PNA球面ROSSBY(遥相关)波列,冷空气主体又容易移到北美东部去。因此,本人今年的“暖冬”预测并不因为相对短暂的冷空气活动说明不对(因为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的时间尺度不同)。冷空气过后,东亚地区将在暖熙的气候情景中度过中国的春节时期。

 

     尼诺对流激波传,东亚冷后仍复暖。长期预测全球看,美洲还比东亚寒。

 

对最近东亚冷空气活动的判断与今冬的冷暖 - 如是 - 如是博客对最近东亚冷空气活动的判断与今冬的冷暖 - 如是 - 如是博客对最近东亚冷空气活动的判断与今冬的冷暖 - 如是 - 如是博客

 

今天早晨(12月22日)500百帕的环流图已经出现上周五分析时估计的"会师"现象。北半球冷空气的主体已经确认位于欧亚大陆北侧和北太平洋上。-48度冷中心在欧洲上空,其西侧的高压脊后存在暖平流,如果该脊继续发展将使强冷空气向东南移动。可能在12月中旬中后期影响东亚。因此,请同学们做好御寒的准备。

 

对最近东亚冷空气活动的判断与今冬的冷暖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