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2008-05-03 10:31:11|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1的早晨与今天早晨, 乘班车从鱼山校区到崂山校区, 在前海一线如船行在缥缈仙境中: 往日的靓丽海景隐藏在一片茫茫之中, 最低能见度估计在30米左右, 真有些浑沌中不辨昏晓的感觉. 车过青岛二中, 已看到纱障中的太阳. 崂山校区下车时分, 艳阳高照,可辨蓝天. 根据鱼山校区树下似雨后的情景, 有些青岛如是海雾又重逢的感觉.

    本人在青岛多年, 大气科学专业科班出身, 根据对天气、气候的教学、研究与留心观察,请阅读本文诸君细细听我道来。

   根据定义, 海雾是形成于温度较低海水上空随气流流动到沿海地带的雾。由于海雾来自海上,水分含量大,遇到树枝、树叶等障碍物便吸附在其表面(衣服也是吆,因此青岛沿海一带有海雾天气出现时,不要在户外洗晾衣物,否则愈晾愈湿),吸附的多了,便会滴落下来,这就是树下为什么像雨后一样。另外,海雾不像辐射雾,气温升高后就会消散,有时会连续几天存在(想想为什么?)

   由于海雾从海上而来,因此,离海岸线远一些的地方,空气中的水汽含量便会减少,雾变淡,因此在青岛的海雾天可以从雾的浓淡估计该地离海的远近。

   青岛海雾的气候变化又从何说起呢?这里没有经过严格的统计检验,只是根据本人的经验。自2005年到2007年,青岛的雾日并没有明显的减少(有时合并有霾),但出现树下滴水的情况比较少。2007年末到现在,青岛市南区已经数次出现树下滴水的雾天了,为了与前述“树下不滴水”的雾区别,暂且称为如是海雾吧!

     从气流的角度,出现海雾意味着存在东南气流。因此,自2007年年末以来出现多次如是海雾,说明东南风相对变强。而从2005年到2007年后再次出现这种情况,非气候变化而何?

   最后,看看昨天与今天的天气图,可以发现,青岛地面吹东南风,地面到850百帕存在着较强的逆温层,500百帕是槽后下沉气流,黄海南部存在高压(根据周发琇老师以前的研究结果,这都是出现黄海海雾的典型天气形势),山东上空的冷锋出现较大幅度的锋消,对了, 还符合课堂上经常提到的出现雾的地面典型形势---鞍型场。

 

  靓丽海景隐茫茫,泽润新绿翠汪汪。细析树下湿多因,黄海东风吹拂长。

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 如是 - 如是博客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 如是 - 如是博客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 如是 - 如是博客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 如是 - 如是博客青岛的如是海雾及气候变化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1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