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2008-02-03 23:08:44|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已经放假了。昨天到博客来,发现两名同学留言,希望了解最近天气(南方暴风雪)的原因。她(他)们的求知精神很使我高兴。本篇日志结合有关的天气图和天气学原理,初步分析一下南方暴雪发生的原因,顺便预测一下春节期间的天气。

根据天气学原理,大型降水天气的形成主要有三个条件,即稳定的环流形势、垂直上升运动、水汽(输送)条件充分。我国南方发生的暴雪这三个条件都具备:我国东北地区上空的大型冷涡非常稳定,北半球平均层上的环流形势非常稳定,地面天气系统持续不断的将冷空气向低纬度输送。高原南侧南支西风气流上的印缅槽异常稳定,槽前的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南岭到云贵高原的地区交汇(500hPa天气图上表现为高原北部脊前的西北气流与印缅槽前西南气流的交汇)。在850hPa和700hPa天气图上天气尺度系统主要是华南切变线附近的垂直上升运动。由于大尺度环流形势稳定,因此有利于相似的天气系统的重复影响(如本次的暴雪前后出现了四次)。昨天8点的天气图上,高纬度北大西洋上空和高纬度北太平洋上空存在阻塞高压,亚欧大陆上空基本是“平直环流”。这个稳定的环流形式预示着春节期间将不会有强度比较大的冷空气影响我国,由于风速比较小(中纬度等高线稀疏),春节期间的气温会有所升高(特别是前段时间的雨雪区)。但应当注意,当阻塞高压崩溃,长波调整时,还会受到一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

对于这次的暴雪过程, 大尺度的环流形势基本变化不大---环绕北极,三槽的特点非常明显,只是欧洲东部槽偏西一些,振幅大一些。进一步深入认识影响大型降水最重要的因素,应当注意水汽条件的分析。例如分析东北地区出现大雪,应当关注来自中低纬度的天气系统(如江淮气旋北上携带的水汽)。

什么因素导致这次长时间江水过程的结束?因为本次过程与华南切变线对应的地面天气系统是华南准静止锋,当冷空气势力加强时,静止锋变成冷锋,大陆地面天气系统主要被冷高压控制,天气就好转了。可是从预报的意义上来说,本次过程结束时的冷空气加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从2月1日24小时变高图上可以看出,与上游效应的影响关系比较密切。因此,在行星尺度系统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关注上游效应的影响还是很重要的。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

上游效应在2月1日就比较明显了。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

天气 南方暴雪及春节期间天气 - 如是 - 如是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3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