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是博客

天气学教学、传统文化及房地产法学交流

 
 
 

日志

 
 

天气 2007年10月23日晨雾成因  

2007-10-23 08:58:04|  分类: 天气学过程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早晨起来, 发现窗外雾气弥漫, 近处山上的树木隐约可见轮廓。乘坐班车到崂山校区上班,沿东海路向东,一轮红日映照在雾气茫茫的海上,到也别有一番风景。然而,车到高尔夫球场,能见度骤降,大概10米开外,就“一片茫茫皆不见”了。红日潜形,汽车爬行。过了“凤凤酒家”,虽然附近山头仍隐隐约约,但又可见东方太阳高悬。因思到办公室后,马上到韩国气象局网站下载5点的地面天气图,分析今早雾的成因。昨天课堂上分析今天的天气,我们没有预报雾的出现;青岛气象台昨天晚上的预报也没有预报雾的出现,一句话,漏报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及时总结经验,对于天气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会有益处的。

近地水汽忽现形,晨起万物皆潜影。海上红日冉冉升,河边班车缓缓停。一片茫茫造茫然,满目蒸蒸赏幻境。欲究雾成其中因,静心析图分辨清。

天气   2007年10月23日晨雾成因 - 如是 - 如是博客

从今天早晨5点的地面天气图上看到,在地面高压中心的南部,出现了大片的雾区。形成雾的水汽来自黄海、东海、日本海。地面风速小,高压中心南部高空是下沉气流,因此,地面水汽只要有冷却条件就有可能出现雾。从现象来看,由于海上雾并不浓,因此,雾的性质应当主要是辐射冷却作用形成的。从张村河附近的雾特别大可以说明,由于凌晨地面辐射冷却,冷空气沿山体下滑,使相对低处的河谷中的空气温度比其他地方低,因此造成了高尔夫球场附近雾特别浓。去年出现雾的典型地面天气形势为鞍型场,而这一次却是在高压中心南部区域。

上述分析只是个人意见。欢迎提出您的见解,共同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